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一亮五规定” 凝聚党员心
2015-07-07 19:30

“领导干部有‘八项规定’,我们李家镇对农村党员有‘五项规定’,真正把农村党员管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党组织的凝聚力强了,群众的评价也好起来了,我举双手赞成。”93岁的夏传金是李家镇诸家村的一名老党员,他对今年3月以来该镇推行的“一亮五规定”表示拥护。

“现在在农村,有的党员纪律性差,开会都不参加;有的党员组织观念不强,党员意识弱化;有的党员无所事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针对目前农村部分党员存在的这些问题,今年3月开始,李家镇党委在全镇推行“一亮五规定”,以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亮”是指在各行政村党组织办公场所室外最显眼处设置霓虹灯党徽,通过光控开关发光,让党徽熠熠生辉,牢牢把握党在农村的主阵地;“五规定”是指党员自觉参与党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清洁乡村工作,积极配合拆违治水工作,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实行党员户上牌亮明身份。

为确保“一亮五规定”抓出实绩、抓出实效,李家镇党委成立专门考核小组,并制定《李家镇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五项规定考评管理细则》。对违反“五项规定”的党员,严格按照细则处理。按照“户户有标识、人人有手册、墙墙有资料、村村有本账、月月有汇报、夜夜有光亮”的要求,该镇在每位党员家门前挂上“党员家庭户”的牌子,分发《李家镇共产党员手册》,全镇549名农村党员联系6156户农户。同时,该镇给各村下发“五项规定”台账记录本,每月召开各村党组织工作座谈会,汇报当月工作进展。

“现在,我们李家镇每个村两委办公场所最显眼的地方都竖起了一个大大的党徽,每天晚上党徽红闪闪的亮着,我看着都觉得特别激动。这个党徽不光是亮在村里,也亮在大家的心里头。”李家镇白马村党员郑丽云说。

李家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行“一亮五规定”,党员活动开展更加丰富多样,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明显提升。全镇3月份党员参与活动率只有34%,6月份除去年老体弱、卧病在床的党员,参与活动率达96.2%,其中长林村的党员参与活动率达100%。

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亮五规定”的推行,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强有力发挥。在禁养区畜禽养殖整治工作中,李家镇不少党员户都积极带头签定退养协议,自行拆除养殖房,同时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自己联系户的工作;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道铺设过程中,许多党员除了自身主动配合外,还帮助做好左邻右舍思想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

在沙墩头村,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村委会办公楼还是便民服务大厅,“五项规定”主要内容及考评细则、“党员固定活动日计划安排”、“党员联系户”等制度都规范地制作上墙。李家镇沙墩头村党委委员赵荣娟告诉记者,有了这个“五项规定”,党员凝聚力更强了,每月15日是党员固定活动日,如果三次以上没参加,就会被列为警示党员,6次以上不参加就是不合格党员。5月份,在上海、杭州的党员都特地赶回来参加党员固定活动日。

关于“一亮五规定”,李家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执行上下功夫,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在管理上下功夫,长抓不懈,确保这一机制推行取得更大的实效。(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