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7.18抗洪救灾中的镇村干部
2015-07-20 19:57

暴风雨中的坚守与温情

图为乾潭镇下梓村党员干部忙碌清理现场

7月18日,一阵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导致乾潭部分房屋倒塌,农田被淹,也令乾潭镇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抗灾减灾的严俊考验。面对几十年未遇的雨水量,乾潭镇党员干部在暴风雨中坚守岗位、及时抢险,和被困群众一起直面风雨,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干部与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

画面一:东干渠边的“护卫长龙”

暴雨来临,与乾潭镇东干渠紧挨的乾潭村村民陷入了水淹危机。暴雨导致东干渠水位与路面一度持平,地势较低处,水倒灌进村民家中。

在水漫四处之时,从晚上7点到10点,乾潭村30余名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守护在东干渠边,防止村民在黑夜中误入湍急水流,组成了一条近1公里长的“护卫长龙”。

风雨中,“护卫”们站在每个水渠上方的道路结点,水灾严重区域则由两三人同时把守。“别靠近这里,下面就是水渠了”“这儿黑,往亮处走”……一句句提醒令人心生暖意。

画面二:四处奔波的“老黄牛”

他是全镇第一个赶往受灾现场的联村干部,也是灾后全镇村民进行农房保险大灾理赔的求助对象。在这场暴风雨中,乾潭镇劳动安全科科长陈慧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先进性。

7月18日晚7点左右,陈慧良接到了联系村陵上村干部的电话,称村里已经“水漫金山”了。他来不及换下脚上的皮鞋,紧急赶往现场。“到达村委会门口时,水已经有15—20公分高了。顾不了那么多,我先来到受灾情况严重的农户家中,和村干部一起投入救灾行动。”然而祸不单行,就在陈慧良处理灾情之时,又有事故发生,直到凌晨2点,他才回到家中。

作为镇里负责劳动保障的干部,灾情发生后,陈慧良一方面要及时关注联系点的灾情处理情况,另一方面又要抽空回镇里向一批批前来咨询农房保险大灾理赔的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必要时,他还要陪同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进行鉴定。

“他是我们镇里公认的老黄牛,不止是这次救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中,他患有肾结石仍然坚守一线。”乾潭镇党委副书记苏晓明说。

画面三:不约而同的雨中“会战”

在乾潭镇下梓村,当党总支书记陈天飞于18日下午6点赶往村委会大楼门口时,几名村两委干部已站在那里等候调度。

“村里的老年食堂地势低,先要把家具、米缸还有电器抢救出来。”陈天飞一声令下,党员干部便立即行动,紧急转移公共财产到安全地带。村主任刘增红此时家中已经进水,和在家的年迈父母简单交代几句,便转身赶往老年食堂,赤膊上阵搬运。

距离下梓村最远的桐坞自然村,支部委员陈守昌在风雨中接起了电话:“喂,书记,群众转移工作已经开始了,放心,都安排好了。”简单汇报后,陈守昌继续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并转移群众。

主动投入雨中“会战”的还有该村许多普通党员。胡忠荣是一名从事禽蛋生意的党员,暴雨来临时,他主动参与沟渠疏通。暴雨结束后,他顾不上每天早上的收鸡蛋工作,又加入了清理受灾现场的队伍。(记者 谢婷 实习生 汪思涵)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