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府聘任新一任法律顾问
2015-08-11 20:09

    在今日下午召开的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六位法学专家和优秀律师受聘担任市政府新一任法律顾问,这标志着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与会人员还听取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专题讲座。

    在全市行政机关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建德实际提出的切实有效的工作路径。经过推荐、征求意见,市政府决定聘请魏民、何延法、朱民强、陈潘根、吴志林、夏忠勤等六位法学专家和优秀律师担任市政府新一任法律顾问,与市法制办组成市政府法律顾问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友红主持聘任仪式,市长童定干向市政府新一任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作了重要讲话。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人民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延法律师,代表市政府法律顾问作了表态发言。

    童定干指出,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发挥专家和律师在法学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优势、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机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领域有拓展,是一件势在必行的大事。要注重坚持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真正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今后,行政机关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合同签订、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都要请法律顾问参与,大力拓展法律服务范围,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童定干强调,要坚持依法行政,思想认识再提高;坚持着眼大局,服务发展有作为;坚持能力建设,依法行政上台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树立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价值观,注重以法治方法疏浚改革洪流,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淤积,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充分灌入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器和引航器作用。

    市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范忠信作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的专题讲座。范忠信以“法治思维的百年追求”为引,从“法治的定义和意义、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的倡导、法治思维的要害、法治中国的瓶颈式问题”等方面入手,结合具体实例,就“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的、辩证的阐述。

(记者 郑伟林 朱永标 实习生 章佳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