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 注入新内涵 丰富新载体
2015-09-28 22:02

注入新内涵 丰富新载体

力促“盆景”变“风景”

近年来,新安江街道不断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模式和新办法,并不断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内涵。辖区内的各个社区根据各自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化“一社一品”工作,在职党员加油站、老法官工作室、党员学习五课堂、七彩驿站……这些响当当的社区党建品牌,已经成为街道党建工作中一个又一个亮丽的“盆景”。日前,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恒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这些“盆景”串点成线,打造一片美丽的“风景”,将是街道下一步党建工作的主要课题。

今年4月,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的“爱心时间银行”正式启动,作为一项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捐助和社会公益服务的活动,“爱心时间银行”通过集中服务、分散服务、申请服务和回馈服务等形式,将志愿服务时间在“爱心时间银行”的储蓄卡和“爱心超市”进行存储和兑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目前,已有在职党员、社区党员以及爱心人士共300余人加入“爱心时间银行”的活动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居民群众带来了“实惠”,也充分发挥出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党建平台作用。

“爱心时间银行是沧滩社区的一个党建品牌,也是我们街道众多‘一社一品’的缩影。”徐恒辉说,“这些社区党建品牌不仅体现了服务的宗旨,迎合了群众的需求,更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展示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目前街道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社一品’甚至‘一社多品’的格局。”

近年来,新安江街道在丰富党建内涵的同时,也不断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就是其中之一。众所周知,旧城改造是今年我市的重点项目,街道在府前路区块指挥部专门成立了党支部,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30多名党员通过“5+2”“白加黑”的努力,在拆迁工作中充分发挥率先垂范、带头引领作用,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恒辉表示,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切实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清单,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全面抓好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着力深化活动载体,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力保证了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针对最近中组部下发的《浙江农村基层党建经验20条》和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基层政权的意见》,街道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对照上级要求列出需要整改的内容,切实加以整改。首先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二是配足力量,配齐党务干部,做到党工委委员专职专用,全年党建经费预算120万元;三是加强督查,每月对重点工作、作风效能情况开展全方位督查;四是考核指数,根据“五好”街道建设要求,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在村社区中开展“堡垒指数”考核,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主要抓手,狠抓先锋指数考核。

作为街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徐恒辉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的要求,对照党工委责任清单,围绕“整街推进、全面提升”的目标,一方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针对农村党建的短板,把握好村干部履职践诺“回头看”的契机,全面掌握各村班子运行、村干部履职践诺、工作实绩和群众的满意度情况,对症下药制定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区块楼宇党建,继续发挥好蓝领驿站的作用,推进商业楼宇的党建工作,吸引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从而提升两新党建水平。同时,不断深化社区党组织作用,针对社区物业的新形势,重点发挥好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结合“大党委制”的趋势,将物业公司、业主中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纳入到社区管理中来,为社区党建工作添砖加瓦。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