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直面部门一把手  零距离问政评议
2015-10-14 22:00

   

 

    部门一把手上台当“考生”,直面“考官”代表现场问政评议。今日下午,2015年度工作评议暨“公述民评”大会如约而至。由两代表一委员、企业负责人、社区人员、村干部、新闻媒体、普通市民和网友,以及特邀监察员组成的200余名评议代表,向市公安局、文广新局、司法局和市场监管局四个部门负责人抛出一个个涉及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文化环境以及普法宣传等内容的问题,并现场进行满意测评。市领导程茂红、周友红、王伟平、汤文全、童文扬、程旭出席了大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友红指出,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开展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而“公述民评”是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接受全社会公开监督的有效平台。今年的评议与往年有所不同,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与市纪委的“公述民评”活动有机结合。今年已是开展“公述民评”活动的第四个年头,实践证明,开展这项活动,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的履职能力,有助于优化党员干部的作风效能,有助于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周友红同时指出,希望接受评议的部门单位正确树立被监督的意识,认真对待这次评议,并积极参与到评议当中来,认真履职,敢于担责,充分发扬拆违治水精神,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参加评议的代表们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勇于提问题、提建议,真正体现评议的效果、达到评议的目的,促进政府部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希望各部门端正态度,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把履职和用权放到阳光之下。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节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大会上,接受评议的四个部门负责人首先围绕本职工作进行述职。现场大屏幕上醒目的倒计时数字,让部门负责人在限时三分钟的述职中更加简明扼要地说出部门工作的“干货”。在互动评议环节,视频短片反映的问题和评议代表的提问直指要害、不留情面。“网吧接纳未成人上网的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怎样让这一情况得到有效整治?”“农家书屋花了这么多钱建起来,为什么还是屋难找、门难进、书难看,是不是成了摆设?”“许多老百姓根本没有接受过普法教育,对什么是法律援助也毫不知情,如何提升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城区乱停车现象突出,非机动车道经常被占,这些问题如何得到有效整治?”“脏乱差的小作坊依然存在,有什么举措能够让我们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针对评议代表们提出的这些焦点、热点问题,尽管部门负责人会就问题背景、解决措施进行了答复和说明,但依然会有“你的回答让我难以满意”的情况,着实上台上“考生”面红冒汗。

 

    互动评议环节结束后,评议代表们根据四个部门的述职以及问题回答等情况,通过评分器进行综合打分,并在大屏幕上及时亮出部门得分情况。(记者 龚一桦 朱永标)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