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融入发展抓党建 打造品牌添活力
2015-10-20 19:19

    近年来,梅城镇党委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党员管理,不断创新党建载体,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在非公企业中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激发党员亮岗位比技术,凝聚员工合力“助发展”;按照“党建+”的理念,实施村级工程项目全程公示制度,强化基层权力制约机制,让阳光工程全覆盖“争民心”。

    “针对梅城非公企业较多的现状,为了增强职工的归属感,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梅城镇党委全面推进非公党建,打造企业‘一支部一品牌’,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而非公企业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同时,也把党建引领作用辐射到部门、村(社区),通过企业党总支牵头,建立党建示范群,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串点成线,优势互补,带动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梅城镇党委书记傅定辉说。

    “蓝领驿站”是五星车业党总支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亮点,于去年10月成立,通过关爱帮扶、群团活动等形式,营造了员工“温馨之家”。胡慧香是五星车业的员工,前段时间摔伤了颈椎,丈夫和儿子先天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高额的医药费和丰收在望的3亩田稻谷让胡慧香一筹莫展。五星车业党总支书记方锡坤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发动员工为胡慧香捐款3万多元;同时,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联合五星党建示范群共建单位、企业党员、员工等四十多人,帮胡慧香抢收稻谷,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蓝领驿站就是每个员工自己的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方锡坤说道。

    梅城镇工业园区管委会党总支组织60多个党员开展“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和“比技术、比贡献、比作风”的“三亮三比”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格林生物党总支以党建带群建,今年已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技术比武、健身比赛等活动,形成了“思想一帮一、业务一带一”的党建工作机制;建业化工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开展了“阳光先锋行动”。

    如果说企业因党建载体的创设增添了发展的动力,那么各行政村也因“党建+”理念的注入,解决了村级工程项目监管中的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老百姓的钱用于村级项目建设,过程谁来监管?”“招标公示怎么避免选择性公开?”“如何避免各村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输送利益,规避监管?”这一连串的问题,梅城镇给出的答案是村级工程管理“阳光工程”建设。傅定辉表示,梅城镇党委从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出发,率先在全市实施村级工程管理阳光工程机制,采取项目进程全程公示,重要环节多方监管、质量管理专人承包,促进了村级工程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基层党组织赢民心、争民意、树威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3月开始,梅城镇全面推进村级工程管理“阳光工程”建设,实行项目进程全程公示、责任可追溯制度。按照工程类别制定公示内容清单,将会议纪要、工程预算、施工合同、工程变更单、验收报告、支付凭证及工程施工图片在公开栏进行公示,村监会主任为公示责任人;在研究项目、签订合同、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中,实行“三到齐”制度,明确村两委干部、村监会主任、联村指导员必须三方到场,共同监督;单项合同5万元以下,由镇三资管理中心凭相关验收公示单方可付款入账,估算价在5万元以上的,公示后再按市、镇两级文件规定执行支付。同时,实行管理质量专人承包,确定一名村两委成员为工程项目责任人,定期督查施工现场并拍照存档备查。“开始村两委把项目定下来,定好以后再通过村民代表讨论,一致通过再进行公示,三天后到镇招标办进行招标公示七天。以前都是村里书记、主任说了算,公开以后,老百姓都知道钱花在哪儿了,涉及工程项目的信访也没有了。”梅城镇姜山村村监会主任许木根这样介绍。

    傅定辉表示,下一步梅城镇党委将从四个方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抓好阵地建设,实施13个村5个社区党建阵地建设一对一方案,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重点解决队伍合力、干事动力问题;二是抓好制度落实,着力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党员进退机制,突出制度执行,特别是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不积极、不作为的党员要坚决予以警示直至退出党员队伍;三是抓好活动载体,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继续发挥党员履职“一亮五规定”作用;四是抓好中心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旗引领,实现“党建+”的效应。(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