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足解决问题 锤炼干部能力
2015-10-29 10:56

开发区(寿昌镇):以深化“大走访”活动掀开党建工作新篇章

今年已是寿昌镇启动“大走访”活动的第五个年头,通过走访活动的开展,切实转变了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服务效能。“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一“寿昌经验”也已成为了开发区(寿昌镇)乃至全市党建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开发区(寿昌镇)党委书记姜建生表示,区(镇)党委将紧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党建主题,继续深化探索“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内涵,以解决发展问题为重点,以锤炼干部能力为核心,全面掀开掀开党建工作新篇章,有力推进区(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丰富工作载体 以解决发展问题为主线

今年7月份,开发区(寿昌镇)党委专门建立了3个工作微信群,分别是党建工作交流群、村社组织委员交流群以及机关干部工作群,这些微信群迅速成为了镇村干部们交流工作、解决问题的新平台。姜建生说,在之前开展的走访活动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并没有形成信息共享、经验共享、问题共同探讨的平台,现在通过这些微信群,镇村干部们将走访中在各个村、各个点位发现的问题亮出来,不但能更加迅速、到位地解决问题,同时还能鞭策后进、表扬后进,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学习、共同促进的工作氛围,同时在收集问题量和解决问题率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建立微信群,形成信息交流平台,可以说区(镇)深化党建工作、立足解决问题的具体体现。姜建生表示,“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关键在于“见”,当前就是要在如何深化“见”上做文章,将走访工作的重点从解决扶贫帮困、矛盾纠纷等基本问题,向解决乡村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等问题转变,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基层乡村的发展活力。

围绕这一重点,区(镇)的广大机关干部纷纷开动脑筋,帮助辖区内各个村谋划发展之路。比如帮助童家村利与红狮水泥合作成立运输公司,将村内大量富裕劳动力整合其中,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又如通过牵线搭桥,让华东医药有限公司中草药基地落户乌石村,形成“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还有结合河南里村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佛教文化基础,助推当地民宿和乡村经济发展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也充分体现出了“大走访”活动的成效。

锤炼年轻干部能力 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今年4月份,区(镇)团委书记胡恒琦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寿昌镇红路村党总支书记,而他的使命就是改变红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上任后胡恒琦迅速进入角色,与红路村的村干部一起列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逐项进行解决和推进,如今红路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村干部与村民关系也更加和谐,村容村容和村风环境都有了好的变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这个标签也将有望于近期摘下。

胡恒琦的经历只是众多区(镇)年轻干部不断成长的缩影,姜建生说,目前区(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了全镇机关干部的一半左右,为了让这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区(镇)党委将大走访活动作为锻炼干部队伍的有效平台,在进村访户中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做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对年轻干部的倒逼,也使得区(镇)干部经受全方位的锻炼,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做基层工作的能力,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从而更好地位基层群众服务。

姜建生表示,要履行好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就是要抓班子、强队伍、推项目、促发展,下一步区(镇)党委将紧紧围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一活动载体,紧扣“深化走访解决问题、强化责任锤炼干部”的工作主线,将党建工作融于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中,让党建成为推进开发区(寿昌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