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7年“新高考”首考结束 我市无人参加选考
2015-11-01 16:32

11月1日,为期两天半的浙江省2017年“新高考”模式的首次考试结束,这是新高考政策颁布后的第一次学考和选考,因选考科目成绩直接可用于2017年高考,所以对2017年的毕业生来说新高考已经拉开序幕。

首次学考和选考共有9门学科开考。其中语文、数学是学考;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7科同时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选考在该科学考基础上增加加试题。同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在不同考场安排考试。这次考试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考试。不过这次考试我市没有报名选考的考生,5个考点都是学考考点,全市共有5041人次报名。

学考,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简称,前身是会考。学考科目一共有13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10门全省统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门由各市组织实施。每门学考科目,考生最多可以考2次,如2次都不合格可以有1次补考机会。

每个考生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新高考政策中,学考和选考在同一次考试中进行。参加选考的学生即同时参加学考,有选考成绩,也有学考成绩。每科最多可以考2次,成绩2年有效。有效期是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退两年计算。如果考生2018年参加统一高考,那么其外语和选考科目必须是2016年6月7日及以后参加考试获得的成绩才有效。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此次考试最大的特点是“一考两用,两种试卷”。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因此,这次考试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也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这次考试也将告别‘一考定终身’,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两次,两次成绩都未合格者可以增加1次考试机会。选考科目每科最多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市教育局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模式的考生来说,在本次首考之后,学考选考还可选择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考试中,我市没有一个考生选择参加选考。对此,市教育局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原因是现在的高二学生很多课程没有全部学完,没有准备充分不敢随意参加。虽然有两次机会可以选考,但考生对每一步选择都很会慎重,不会随意浪费。他估计接下去几次的选考中,选考报名人数会日益增多。(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