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推进“新和做法”常态化 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2015-11-11 22:06

现在正是农村里研磨红薯粉的时节,三都镇新和村村民吕桂芳却犯了难,原来是自来水管犯毛病不出水,她翻开联系卡,拨通方炎岳的电话。那头方炎岳搁下电话就赶了过来,没过一会,自来水管就修好了。

“有事找我们”,这是新和村便民服务联系卡上最显眼的一句话,也是三都镇“新和做法”中的一项内容。经过三年时间,“新和做法”在三都推广普及后,不仅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积极向上的党建工作态势还引领了民风改善,中心工作因此得到推进。

早在2013年,新和村党总支就先后探索推行了“一册一牌一卡一金一活动”为核心的“五个一”党员管理办法。一册是指每位党员有一本先锋考评手册,一牌是指每户党员家门口挂有共产党员牌,一卡是指全村每户都有一张“有事找我们”便民服务联系卡,一金是指党员关爱基金,一活动是指每月5日固定的党员服务活动。

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回忆说,在开展党员管理办法之前,部分党员会议迟到、政策不了解,党员作用不明显,队伍凝聚力不强,老百姓也不甚满意。为此,针对党员形象、作用发挥、为民服务等弱项,就开始逐渐实施“一册一牌一卡一金一活动”为核心的“五个一”党员管理办法,让党员“亮承诺、亮职责、亮作为、亮荣誉、亮思想”,最终收获“聚人心、树正气、强服务”的党建工作成效。

党员管理办法中,最受村民欢迎的除了便民服务联系卡,还有党员关爱基金。方和平说村里不少老党员的子女在外打工,老人缺少照顾,如遇上突发疾病,一时钱凑不够,这时党员关爱基金就能发挥作用。成立于2014年初的基金,除了帮助党员疾病治疗时期的资金周转,还用于慰问和帮扶困难党员。基金里的所有资金来源于全村58位党员的自愿捐款,大家筹集的1.5万元基金,目前已经花费了7千余元。

在危难时,村民总能及时得到党员和党总支的帮助,而当党总支开展工作时,村民自然十分拥护。方和平提及一个细节,今年农村违建房的有偿使用金收缴工作共涉及88户,通知下达当天,就全部收缴完毕,这当中党员的作用很是关键。由于成效明显,“新和做法”在三都镇得以全面推广,三都镇党委还建立了督查考评通报机制,每月由副书记、组织委员牵头,对各村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六事一日”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在全镇通报,并作为村两委班子和村主职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执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要约谈通报、责令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强的问题。

在春江源村,柑橘是主要产业,也是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到秋季,柑橘丰收时,远在安徽种草莓的党员就会及时向村里提供销售信息,还及时地把一些商贩介绍到家乡来。而在家的党员,看到周末来村里采摘游的游客很多,就会主动引领,有的则是帮忙做好村内清洁,或是在停车场义务帮忙。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春江源村党总支书记钟志萍说,党总支就是春江源村致富发展的“主心骨”,依靠农业发展休闲旅游,不仅要依托本村农业优势资源、良好生态环境和特色民俗文化,更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好农业功能的拓展,实现农民就业增收。村里90名党员,人人都有一本“党员先锋考评手册”。记者在党员楼霞的考评手册里看到,里面仔仔细细地记录了党员的活动,不仅有证明人,还有党支部的意见。

三都镇党委书记蒋智鸿表示,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抓人促事,加强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使“新和做法”形成常态化,要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管理,促进“今日工作法”形成常态化;还要抓事促人,在“拆违治水”、服务发展等中心工作中倒逼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他最后还表示,三都还要继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根据该镇农业、乡村旅游特色,以“党建+产业”“党建+合作社”,把支部建到产业上,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