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区域党建促发展 党员担责办实事
2015-12-15 22:40

航头镇的大店口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有家“党员先锋超市”,在这个超市买东西不用购物卡也不用钱,用的是党员的积分。区域内的党员只要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清洁乡村”等工作,就能赚到积分,有了积分才能到“党员先锋超市”里消费。

“党员先锋超市”只是大店口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服务中心内健身房、阅览室、科普馆、妇女之家、关爱港等场所一应俱全,来此活动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大店口区域有人口1.1万,党员370余名,近年来随着大店口工业园区的发展,加上杭新景高速和320国道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店口作为区域中心村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党建工作,其集聚和辐射作用不断凸显。航头镇党委以“党建引领 区域统筹”的理念,探索由党建示范村向党建区域化提升的新路径,大店口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航头镇党委书记钟利平告诉记者,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凝聚党心、人心,党建成果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构建这个党群服务中心,目的是整合区域内各单位党建和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互动、难题合解、机制联建,充分发挥服务群众、服务职工、服务党员的作用,让群众在享受服务活动中接受党建宣传,感受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如今,大店口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党建工作的“红色港湾”、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服务为民的“联结纽带”、学习教育的“充电基站”、职工群众的“文体广场”和“心灵驿站”。

如果把一个村比作为“船”的话,那么党组织就是“帆”,扬帆才能远航。村级党组织只有强起来、活起来,农村的发展才能顺起来、快起来。航头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村级班子和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摸索出一套“月度运行研判、季度问题诊断、半年书记点评、年终考评奖惩”的村事镇议工作机制。特别是“季度问题诊断”,坚持“诊问题”和“开良方”两个原则,不讲成绩,只查问题。

田畈村因党组织建设、班子建设、村级管理、民生“旧账”多等问题,被列为2015年软弱落后村,镇党委也将其列为二季度问题诊断村,诊出14个问题,理出20条举措,并在村务公开栏里亮问题、亮措施、亮时限、亮进度、亮监督领导,接受群众监督。一年来该村形成了团结干事、干事团结的浓厚氛围,各项工作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自来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电网改造、村道拓宽等项目有序推进。有群众说,今年村里搞的项目真多,村干部够辛苦的,不容易。

党建工作是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保证,航头镇党委积极推进“党建+”模式的载体化、实质化,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举措,搭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大大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干劲。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中,由100多名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五水共治”“草帽队”“红袖套队”监督在一线。罗源村还设立“污水治理长效监督岗”,10名党员从工程开始施工就分片负责协调和质量监督;工程投入使用后,积极参与到污水处理终端池、管网日常巡查和应急处置的长效监督工作中。

钟利平表示,下一步航头镇党委还要再强化基础,发挥优势,查漏补缺,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练好“基本功”,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镇村两级党建责任清单,抓好各项工作细化分解,逐一落实到位。二是打出“优势拳”,发挥特色,打造亮点。镇级层面要进一步挖掘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的内涵,发挥其区域引领作用,建成石屏、溪沿两个区域的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层面要围绕党员作用发挥、先进性体现,设计好载体,让党员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责任田”,并且挂图公示,接受群众实时监督。三是守住“命门穴”,要抓住影响两个作用发挥的薄弱环节,继续抓好软弱落后村的整转工作,用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加大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