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扛责有勇气 落实显担当
2015-12-22 20:29

我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实

责任清单精细化、“一岗双责”强落实、约谈提醒常态化……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合拳”,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强化担当,以上率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率先垂范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市委主动担当,第一时间扛起主体责任这尊重鼎,落实主体责任年初有清单,年底有考核。

年初,市委制定《2015年推进“廉洁建德”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明确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分工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为每位领导 “量身定制”岗位职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得好不好,可以直接对照检查,哪里落实不到位,都有“责”可循。

年底,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汇报,同时所有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提交“一岗双责”书面汇报,认真对照,客观总结一年来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戴建平示范引领,始终坚持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情亲自处置,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中推进不力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今年以来,7名市领导“1对1”约谈了31名单位主要负责人,戴建平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约谈8人。通过“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方式,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今年新修订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标准》,重点突出了党委主体责任,权重占50%,以此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鞭策全市各级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层层传导 从严从实扛起责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我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耕“责任田”,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今年,开发区(寿昌镇)党委接到群众反映,某社区书记存在经济问题,党委书记姜建生亲自领办该信访件,他坚持有线索就立刻介入,露头就打,抓早抓小。经查,该社区确实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区镇党委经过研究当即对该社区党委书记作出免职的处理。“下面的人出了事,我一定有事,肯定要负领导责任的。”姜建生说,“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不但要管自己,更要管好班子成员和村(社区)第一责任人”。

“以前强调‘一岗双责’,党委只是嘴巴讲讲,文件发发。甚至有些干部都不知道‘一岗双责’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党委每月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汇报,每季班子成员向党委提交书面汇报,把‘主体责任’真正抓起来。”开发区(寿昌镇)纪委书记徐爱芳如是说。

曾经,更楼街道部分机关和村干部存在赌博的恶习,作风懒散。该街道党工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敢于对不守规矩的干部动真格。党工委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严禁党员干部参加赌博活动的通知》,对于涉赌干部,一经发现,立即停职,并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截至目前,更楼街道处理赌博案件党员干部6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举措,干部的精气神提振了,规矩树立了,战斗力也更强了。“更楼街道现在管干部就像部队一样管理。”一位老百姓向记者说道。该街道骆村村书记王金华说,“看到现在街道领导干部这么务实的工作作风,我对村里工作充满信心,明年我还要参加选举,好好再干一届!”

近年来杨村桥镇正处于大建设、大征迁时期,重大项目征迁推进中附带的一些工程利益,会让不少镇村干部动心。对此杨村桥镇党委专门下发文件,党委书记方新卫不管在什么会上最后都要做个强调,提醒村干部不得插手承揽工程项目,不得接受施工单位的宴请、红包、礼金(卡)等,并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干预制止。今年,杭黄铁路建设杨村桥段经过不少村庄,其中在开掘隧道过程中会产出大量碎石,某村少数干部想私下卖掉这些碎石,然后将以“辛苦费”的方式补偿给大家。方新卫听闻这一情况后,立刻约谈了村两委干部,并指出碎石处理必须经过招投标,所得收入须收归村集体。“如果这些钱到了村干部个人腰包,那就有问题了。”在挑明镇党委态度的同时,方新卫还责令该村村监会主任对这一情况监督到位。

这样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同样体现在市级机关部门。市住建局某科室负责人在工程验收中收受企业赠送的“小红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个案例一度被通报曝光,市住建局党委从落实主体责任抓整改的角度出发,在住建系统内部排查岗位风险,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逢大会、小会和节假日等必谈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在杭州13个区县市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城乡建设行业廉洁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对主管部门人员和管理对象提出了严禁在验收中收受和赠送小红包的要求,并明确了相应惩戒措施,决心对潜规则宣战。“党委抓得那么严,经常提醒我们,我们对自己要求也高了,别人有送好处,我们也不会再收了。”市住建局一名干部说。

心中有责,笃行担当。面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使命,我市各级党委扛鼎在肩,勇于履责,为建德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