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环保战役”赢得碧水蓝天
2015-12-23 16:29

    2013年12月、2015年7月,我市电镀、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相继通过杭州市考核验收,历时多年的两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成为我市“十二五”期间生态环保工作亮点,也是我市持续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生动实践。

    众所周知,化工产业一直是我市的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电镀产业则是我市五金工具、低压电器和卫浴五金行业发展的配套产业。但由于化工、电镀行业是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加上部分企业低小散、环保设施不健全,我市又处于钱塘江上游环境敏感位置,使得我市化工、电镀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尤其突出。

    从时代赋予的责任出发,切实担起保护钱塘江母亲河的职责,我市早在2006—2007年就实施了第一轮化工行业污染整治,化工企业总数从63家下降到39家。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2010年7月,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域水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提出“整合、提升、关闭化工和电镀企业,全市化工企业整合到15家以内,电镀企业整合到5家以内。”目前,全市化工企业已控制在15家以内,并逐步迁入建德高新园集聚发展。

    作为我市化工行业集聚发展的主平台,建德高新园环保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五马洲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3000吨/日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1.5万吨/日二期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集中供热的新安化工热电厂、建业化工热电厂已投入使用。

    与第二轮化工行业污染整治同步,我市还将原先13家电镀企业重组成4家并迁入市电镀产业生态园,入园企业已相继建成投产。市电镀产业生态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统一管理,入园企业全部采用先进自动生产线,配套的5000吨/日电镀产业生态园废水集中处理站项目建成运行,废水经过处理均达到电镀行业特别限值排放标准,一个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生态电镀园区已初步显现。

    除此之外,我市还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全面拆除境内125门土石灰窑,进一步关停104家灰钙企业、33家废杂塑料粒子和359家水晶加工企业(加工户);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推动锅炉、水泥企业除尘、脱硫和脱硝工作;创新开展“零点行动”,不断深化涉水治理和大气整治。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我市生态建设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完善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开展“三江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和保护工作,推进绿道建设和砂石码头整治、河道保洁、餐饮船和网箱管理整治。目前,全市已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12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13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环境、气环境的改善最有说服力:今年9月底,全市205条河道,Ⅲ类及以上水质98%,Ⅱ类及以上水质75%,流域水质大幅提升,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今年1—9月,环境空气质量PM2.5均值43.6μg/m3,达到年度控制目标56μg/m3,杭州地区排名第二。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