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十二五: 十件实事,五年变化
2015-12-24 19:27

    过去五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50件为民实事,恰如一股裹挟着暖流的春风,吹进我们衣食住行中的每个角落,有关于我们生活的一切,都在悄然改变。

    2011年,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游泳健身中心建设落成,老年大学迁建工程启动,232个行政村健身苑点实现全覆盖。

    2012年,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100个摊位以上的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食品质量抽检覆盖率达到100%,8个乡镇获得杭州市药品安全示范乡镇称号。

    2013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五年(2013-2017)实施方案》出台。以路网改善、停车场地建设、道路交通管理为重点,主城区和中心镇交通拥堵治理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开,清洁乡村长效管理不断加强,城乡供水工程加快实施,2.2万人饮水条件得到改善。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来料加工业在行政村(社区)覆盖面达到95%,农村淘宝强势来袭,百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相继落成。

……

    经济为重,民生乃大。十二五期间,我市预算支出共安排48.5亿元资金用于民生保障支出,2014年,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达81.1%。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政府为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所做的方方面面努力。

农贸市场的安全实践

    一个清爽的早晨,60多岁的吴大妈来到新安江农贸市场采购了一圈,来到市场入口处一排干净的座椅前坐下。入口处挂着时令农产品的价格,她稍稍核对了一下做到心中有数。

    在不远处的食品安全检测室,检测人员每天都会对上市商品进行轮流抽样检测,并在公示栏公示,对检测不合格商品,则督促经营户下柜、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

    过道没有垃圾和积水、摊位摆放在统一水平线、经营户月度评比……近年来,原先在市民眼中“脏乱差”的各大农贸市场开始了形象大提升。我市将 “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以“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为载体,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改造资金2130余万元,为全市16家农贸市场改造硬件设施、增加检测设备等。

市民卡通向便捷生活

    现年53岁的张大妈是省城医院的“常客”,她常年患有免疫性类风湿,部分药品只有杭州各大医院能配。“还记得前两年来杭州看病时,需要建德当地医院出具证明,报销要在看病医院和参保地之间来回奔波。程序耗时不说,还担心自己会不小心丢了发票。”张大妈说。

    2011年1月1日起,杭州市医保“一卡通”正式启用,只需带上市民卡和证历本,杭州各地区市民便能在省城各大医院的窗口进行一站式挂号结算,整个过程只需花费短短两三分钟。

    “定点医院就诊一卡通及一站式结算”也是我市十二五期间的政府实事工程之一。小小一张卡,包罗了医疗看病、图书馆借书、公交付费、银联、水电费、华数代扣代缴等众多功能,让广大市民享受了“一卡在手,出行无忧”的便捷生活。

老年食堂的温暖成长

    2014年,幸福村70岁以上老年人迎来了一个喜讯,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老年食堂原先中餐加晚餐的费用从5元下降至3元,这就意味着,村内老人吃一顿一荤两素一汤的饭菜只要1.5元。

    自2011年开办老年食堂以来,幸福村的老人享受着年年加码的幸福用餐。装修门面、添置休闲设备、举办厨艺大赛……村两委几年来想了许多法子留住老人的胃。“瞧,我们食堂的年历画册都是每位老人的用餐照片。”村干部自豪介绍道。

    和幸福村一样,全市各地农村的老年食堂越办越火,是我市近年来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的一个缩影。截止2014年底,我市共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7家,投入4568.4万,床位数为1106张。到2015年底,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村(社区)建成并运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