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措并举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
2015-12-24 21:04

    连续十二年,开年上班第一天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作风建设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作动员部署。由此可见,作风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看住一个个节点,坚决刹风整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集中治理“四风”“三不”问题。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54次,督促整改问题78个,问责42人,下发有关通报10期,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13件,处分党员干部17人。先后3次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12起;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9起,处理党员干部26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文化引领、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多个渠道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三不”问题已成为我市的新常态。严明政治纪律,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建设一支勇于担当、廉政勤政的党员干部队伍是目标更是责任。

重点督查 部门联动 预防“三不”

    深化作风建设,防止“三不”问题的出现,需要督查和落实相结合。今年以来市作风办走进新安江街道各社区,多次召开社区座谈会,倾听老百姓的诉求。在处理问题上充分利用多部门联动机制,并且做到对重点问题全程督查。有市民多次反映新安江广场地下停车场因为商用,没有按照规划向市民开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市作风办了解、梳理了问题以后,召集市城投公司和市城管局进行协调解决,让两部门联合行动,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目前该场地已向市民开放,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市区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影响交通的问题,市民反映也较为集中,相关部门都在管,却始终没有管好。市作风办及时梳理好问题,为了避免“踢皮球”、互相推诿,以及“谁管却都没管好”的窘境,市作风办协调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运管处三家单位,形成联动进行整改,公交站台经过港湾式改造后交通顺畅了,安全隐患也小了。经过了解、反馈、协调、督查、落实以及多部门联动机制的有机结合,事情理顺了,工作做实了,百姓也乐了。

明确主体 主动问责 拒绝“三不”

    “无违建市”创建和“五水共治”是我市今年的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察局)围绕“弘扬拆违治水精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主题,紧盯“三不”问题,加大对党员干部深层次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2015年1-7月,大洋镇政府对“无违建市”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不主动担当,致使辖区违建问题死灰复燃,仅建南村就存在违法建筑19户,共计违法占地面积 1209平方米;梅城镇政府数起涉土类案件未按要求处置到位,龙溪村8户违法占地面积达1075平方米。针对上述情况,市纪委(监察局)及时介入,对大洋镇、梅城镇“无违建市”创建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对涉及的有关镇领导、联村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等共28人进行问责,分别做出党政纪处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对 “三不”问题的集中、严肃处理,是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政”、“懒政” 的极大震慑,也是我市今年作风建设中的一次重大成果。

转变作风 提高效率 勇于担责

    为了进一步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当好为民服务的先锋。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与市纪委“公述民评”活动相结合,做到“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评议结果”,整合人大、纪委的人员力量,结合工作评议和“公述民评”的工作特点和有效做法,对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四部门开展评议。各参评部门用工作成绩作为答卷,对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面接受市民的问政。评议结果在《今日建德》向社会公布,这一形式对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转作风、优服务、提效率起到了极大的鞭策和促进作用。目前,活动收集的涉及四部门的意见建议已基本整改到位。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勇于担责是当下作风建设的刚性要求,而“公述民评”已然是我市各机关单位作风效能建设成果的试金石。

    “制度、执行、监督、问责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后作风建设已然初现成效。”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风问题也不能一蹴而就,“三不”问题存在很大的反复性,所以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见习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