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主业 提升纪律审查实效
2015-12-30 09:23

 年终岁末,市纪委晒出了今年纪律审查的成绩单: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立案219件,处分党员干部219人,其中市管干部7人,农村党员干部16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3人,挽回国家损失800万元。聚力“三转”,聚焦主业。市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同时,重视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力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练兵比武件件信访有回音

 今年以来,市纪委做实每一件信访,无论信访件反映的对象职位高低,均一视同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进一步突出纪检工作主业,市纪委与信访局形成会议纪要,按照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厘清双方职能边界,建立来信、来访、来电“双向传递会办”机制,按照“人”“事”各有侧重、“先事后人”原则,实现信访精准分流。例如有人举报土管员违规批房,先由国土部门核实该处房屋是否可以审批,若核查结果符合规划审批和审批流程,则办结该信访件;反之则由核查部门将办理结果连同相关的实质性问题线索传递给市纪委信访室。

市纪委在杭州地区率先建立了信访反馈“全程录像”制度,提高了反映人对纪委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认可度,打消了一部分反映人意图通过信访举报达成个人诉求的念头。1—12月,纪检信访反馈基本满意率在90%以上。

 针对复杂信访件,市纪委启动“全委办信·实战练兵”活动,创新实践“乡镇+派驻”“实地办信+分组研讨”等工作模式,通过“晾晒”研判分析信访件,“把脉”制作核查方案,“组团”做好联合调查,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纪委人手少、脸孔熟、压力大的问题。今年,市纪委受理的重复访同比下降14%,越级访同比下降28%。

 执纪问责“老虎”“苍蝇”一起打

 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严肃查处侵犯国家财产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今年,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市供销总社原党委书记、主任金忠根伙同财务科原科长方益群挪用公款一案,二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金忠根退休待遇。因二人行为涉嫌犯罪,现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基层,一些党员干部级别不高,违纪案值不大,却直接侵害身边群众的利益,市纪委拍“蝇”不手软。洋溪街道洋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志根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采取重复安置和虚构拆迁户的方式骗取拆迁安置房,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寿昌镇西华村原村主任程益平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工程老板将村集体资金占为己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已移送司法机关;乾潭镇人民政府原水利员彭鑫昌滥用职权、挪用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查防并举做好“后半篇文章”

 在惩处腐败案件的同时,市纪委积极探索纪律审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发挥纪律审查治本功能。

 针对彭鑫昌案暴露出工程款直接支付的问题,市纪委及时向杨村桥镇党委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整改乡镇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等。在法院公开审理彭鑫昌案时,16个乡镇(街道)水利员以及水利水产局等单位200余人参加旁听,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件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教育。

 对于调查发现暴露出来的问题,市纪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10月,市纪委在调查中发现某乡镇有个别干部履职未尽责,采用工作函提醒该乡镇党委、政府,及时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

 纪律审查是严肃党纪、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是反腐败斗争中的“杀手锏”。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结合建德实际治病树、拔烂树,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底线,做到清正廉洁。(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