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十二五】文化惠民 让老百姓“乐”起来
2015-12-30 19:50

回望过去,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五年的那些文化片段:轰轰烈烈的文化礼堂建设,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承办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授牌仪式暨展演晚会,建德婺剧团先后参加了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演出,热热闹闹的文化走亲活动……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亲民,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乐”起来。

农家书屋——百姓“智慧屋”

宽敞明亮的书屋里,各类图书、报刊整整齐齐地排放在书报架上,孩子们捧着儿童读物看得津津有味,管理员在对图书进行整理,几位村民正在翻阅报刊图书……这是寿昌镇桂花村农家书屋的日常景象。据桂花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每天到书屋看书、借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的风气也变好了,平时连打麻将、喝酒的人都少了很多。农家书屋真正成了农民朋友“富脑袋”的“智慧屋”。

作为我市基层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工程2012年5月底在全市235个行政村(社区)实现全面覆盖,2013年我市新建了21家农村精品书屋,2014年又新建了16家。我市还制定了农家书屋建设标准,每家精品书屋的藏书量不少于4000册,而且都配备了电脑和网络,参与杭州市公共图书馆“一证通”集群管理系统,实现杭州地区通借通还。“既然是精品书屋,就一定要满足农村百姓的借阅需求,老百姓才愿意走进书屋。”市文广新局文化科负责人说。

文化礼堂——百姓俱乐部

“去文化礼堂看戏啦!”“文化礼堂有医生来作讲座诶。”……年终岁末,村里的文化礼堂又热闹了起来。幸福村的文化礼堂由老集体厂房改建,为方便百姓办事、活动,扩建成现在的LOFT式“姊妹礼堂”,并安装了数控伸缩座椅。除此之外,幸福村还在礼堂附近打造了木艺手工作坊“幸福工坊”以及农耕文化展馆“幸福部落”。村书记徐益民介绍说:“我们要让文化礼堂不仅仅成为村民的活动乐园、精神家园,更要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园地。”

我市文化礼堂建设起步较早,成效明显,2013年以来,16个乡镇(街道)共建成了87座文化礼堂。而今,文化礼堂不仅仅是集会、观看电影和演出的礼堂,更成为展示农村特色文化和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平台,甚至成为一个片区乃至一个乡镇的又一“新地标”,满足了村民对村庄历史、传统、习俗的寄托和需要。这些文化礼堂凝聚了整个村庄的“精气神”,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农村“礼堂文化”,打造了乡村文化的幸福家园。

纳凉舞台——百姓小剧场

每年夏天,到百姓纳凉大舞台观看演出已经成为了市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表演好看,我每一场都来的。”78岁的曹奶奶说,几年来,她基本上没有落下一场演出。曹奶奶一个人住在麻园岭,平时吃完晚饭就喜欢去江边乘凉,自从有了百姓纳凉大舞台,她就有了一个新的纳凉地。曹奶奶喜欢看戏、看跳舞,只要看到小朋友在台上表演,她就更开心了。所以,每次走到江边,她都要先来纳凉舞台看看,如果看到有工作人员在布置舞台,她就赶紧找个位置坐下,等待演出开始。

每一场纳凉晚会都有2000多人观看,每一次表演现场掌声、呐喊声都此起彼伏……“从6月下旬到9月中旬,百姓纳凉大舞台每周都有一两场表演,时间固定在晚上七点到八点半。”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定时、定点的文化活动,给观众带来精神享受。从2009年开始,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协调和市文广新局的组织实施下,每年夏天,百姓纳凉大舞台都会如期与市民们“见面”,“十二五”期间“百姓纳凉大舞台”共演出140余场,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和群众文化团队展示风采的大舞台,被老百姓誉为“没有围墙的剧场”“搭在百姓身边的舞台”。(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