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 纪检组来到公职人员身边
2016-01-04 19:09

以捉虫为天职的啄木鸟素有“森林医生”之美称,一片10公顷的森林,只要有一只啄木鸟天天巡护,发生虫灾的可能性就大幅降低。在党员干部这片“大森林”里,啄木鸟可说是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生动写照。而向党政机关派驻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让啄木鸟深入森林之中“捉虫除病”。

从专题研究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到做好派驻机构干部选配工作,再到新派驻纪检组就位,建德市委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过去,派驻机构既干‘主业’又忙‘副业’,力没少出,活没少干,但是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原市纪委常委、现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陈小龙说的这个问题曾是纪委派驻机构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情况。为了改变这一尴尬局面,我市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共设置15个派驻纪检组,其中综合派驻8个,公安、检察、法院、教育、卫计、财政和机关工委7家单位,因系统人员多,监督任务重,事关发展和民生,实行单独派驻。

“派驻纪检组监督的重点对象是被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要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陈小龙说,“在工作中,纪检组不但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还要主动掌握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通过诫勉谈话、约谈提醒等形式,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微杜渐。”

如何找准切入点、迅速进入角色是摆在所有派驻纪检组面前的首要问题。“派驻纪检干部要加强学习,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要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人员、岗位、业务工作及流程,做到既能讲‘普通话’,也能说‘地方话’。”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派驻纪检组都将根据派驻单位的工作实际,研究制订监管责任清单,出台履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

胡志斌作为一名老纪检干部,由乾潭镇纪委书记调任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组长,同样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但是在新岗位上的工作对象、重点和内容和以往有所区别。“作为派驻纪检干部,一方面要用言积极争取被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畅通监督渠道、理顺监督关系,用行摆正位置,融入被监督单位的团队中去,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推动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以及市纪委重要工作的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到统筹兼顾、均衡介入,合理分配监督的力度和时间。”胡志斌坦言,尽管对于新的岗位还有所陌生,但是他有信心、也有决心履行好工作职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融入新角色。

为了保证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力量,市委态度坚决,支持纪委选调敢于担当、善于监督的优秀干部到派驻机构工作。目前,市纪委派驻机构干部到位49名。有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26人,有行政执法经历的17人,大学及以上学历的48人,其中法律专业21人,有会计经历或持会计证的10人。同时40岁以下的有20人。纪检干部队伍结构呈现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

“成为派驻纪检组的成员,与我而言是挑战,也是压力,更是新起点。” 原地税乾潭分局副局长钱江鹏作为新进年轻纪检干部感概颇深,“参加工作以来我都是从事业务工作,到了新岗位亟须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我会向老纪检干部请教,学习相关文件、法规和条例,使自己迅速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干部。”

作为加强纪检监督的有效途径,派驻纪检组既要实现机构建设全覆盖,更要实现监管无缝隙、违纪零容忍,通过深化“三转”,聚集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向“监督难、监督软”亮剑,让派驻机构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