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百姓家 访出“鱼水情”
2016-01-06 20:05

不应该困难的困难户、岩珠村的一碗饺子、精品村的新气象……翻开我市2014年《“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民情日记选编》,一幅幅党员干部走访入户的生动画面跃然纸上。十二五期间,我市各级党政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访出了一段“鱼水情”,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书写了一部部干部走村入户的生动篇章。

“大爷,我来了!”寿昌镇金桥村的诸葛顺成老人家里走进了一位年轻人,他肩头扛着一袋大米,手里拎着一桶油,“这两天还好吗?给您拿了点东西,您收好!”

 这位年轻人叫汪旭飞,是金桥村的联村干部。对于诸葛大爷家,汪旭飞一点都不陌生,一坐下来就和大爷拉起了家常,大爷笑着拉住了他的手……

 像汪旭飞这样的镇干部,原本已经习惯了办公室的“机关化”工作。但自从2011年12月寿昌开展“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后,上百位乡镇干部全部出动,离“案头”、走“田头”、熟“户头”,对全镇27个村(社区)15755户群众进行了实地走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

 2012年,寿昌基本实现走访全覆盖;2013年,对摸底排查出的重点户开展跟踪走访;2014年,“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继续深入延伸……寿昌在不断深化干部走访活动的同时,“走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也在全市遍地开花。

 寿昌镇干部郑红娟在南浦村走访中为年老体弱的贫困家庭四处奔走,“危房改造”圆新家梦想;联村干部陈飞七进周村赖老汉家门,疏通水渠,确保灌溉;李家镇干部在走访联系白马村过程中,针对反映突出的村容村貌、进村道路等问题,筹集资金10万多元,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通过分层走访,分类施策,干部和群众的感情自然近了,信任也多了,工作推进也容易了。

 寿昌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做法,不仅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也得到了中央、省领导的肯定。

 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等领导对此批示肯定。

 2014年2月7日,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建德调研时,对寿昌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做法,也予以了肯定,并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推广。

 2014年4月15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媒体组成的“史上最大规模”采访团来到寿昌,镜头和笔尖对准乡镇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和经验。此后,“寿昌经验”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头版。

 2015年1月,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完善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发源地、示范点的标准要求,抓实抓细走村访户工作。

 2015年1—10月,我市累计走访农户104986户,占农户总数的99%;累计收集问题3276个,已解决问题2733个,涉及百姓增收、就业、子女就学、生活环境改善、饮用水难、矛盾化解等方方面面。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