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钦爱十条”送温暖 激发党建新成效
2016-01-11 21:02

2015年10月23日中午,钦堂乡三十多位8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齐聚一堂,唱着生日歌、吃着生日蛋糕,一起过了个快乐温馨的集体生日,老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家人般的关爱。

去年9月以来,钦堂乡党委立足政治关怀,建立钦堂乡党员关爱帮扶机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钦爱十条”。每年为8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举行一次集体生日,就是“钦爱十条”中的一项内容。据了解,“钦爱十条”的主要内容包括谈心谈话、集体宣誓、集体生活、节日慰问、生日祝福、结对帮扶、特殊关爱、临终送行、权益维护、表彰奖励,以实实在在的内容来增强全乡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各村党组织还专门设立了“党员关爱基金”,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带头捐赠,使党员关爱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做到既有严要求,又有真关爱,是我们制定关爱制度的出发点。同时,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需要一个载体来表现,这个载体就是我们的党员关爱帮扶制度,我们要以这样的制度、措施、活动,来激发党员的存在感、参与感、成就感。”钦堂乡党委书记何瑞洪表示,从整体运行情况来看,“钦爱十条”增强了党员的党章意识、团队意识,也充分发挥了党员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落实了一手从严治党、一手关心关爱“两手抓”的思想,真正体现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陈仲明是大溪边村的一名党员,去年6月5日,他在建造自家房子时从二楼摔下,身体多处骨折,村党总支和党员得知情况后多次前往看望。“在七里泷住院时,村里的干部、党员都来看望我。这么多人来医院里看望我,我心里觉得很温暖。”回想起自己住院的那段日子,陈仲明心里仍是满满的感动。

出院后,何瑞洪专程到老陈家中看望他,同时也听听这位老党员对乡里和村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趁着书记来家走访,老陈向书记说起了家门前的这条村道。老陈说:“门口的村道路面刚修好不久又破损了,来来往往的大车开得很快,小孩子的安全存在很大隐患。”针对老陈提出的修缮大溪边村村道的建议,何瑞洪马上召集相关运输公司、沿线矿山负责人研究商讨解决方案。经过讨论,初步决定分两步实施,先从整治80多辆重型货车超限问题着手,另外计划沿大溪边村清渚溪开辟一条新路,道路全长5公里。类似这样的民生问题,钦堂乡通过“一三五”工作法的实施,确保民生诉求及时收集、及时回应、及时处置,建立了从“百姓心头”到“书记案头”的互动机制。

所谓的“一三五”工作法,即周一所有的乡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去走访;周三分线解决问题;周五主要针对没有解决的问题,党委书记、乡长听取意见反馈并对问题进行梳理,同时研究解决方案。“一三五”工作法是2015年钦堂乡深化“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加强和改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新载体,在何瑞洪看来,这种方法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除一般性问题外,2015年钦堂乡共收集问题147个,90%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何瑞洪表示,2016年,钦堂乡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建+”思路引领,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振奋精神勇担当、提高素质强保障,奋力开创钦堂乡党建工作新局面。(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