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秀海:探索生态河道建设新模式的“实践者”
2016-01-26 22:09

    “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利水产局河道管理科承担着我市205条河道的涉河水利建设和河道管理工作,作为河道管理科的科长,王秀海默默地为我市抓好河道保洁和推进生态河道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抓好河道保洁是河道管理科任务最重也是最繁琐的一项工作,他们承担着全市范围1479.2公里河道保洁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王秀海不断探索工作新方式。2014年1月,在他的牵头下,我市成立了第一只打捞队——“三江”打捞队,保障“三江”河道江面的清洁。据打捞队队长谢峰介绍,刚成立时由于水葫芦泛滥,航道全封。“王科长清楚地知道水葫芦的位置,给我们打捞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经过四个多月的清理,主航道就通畅了。”由王秀海指挥的打捞队,两年来共打捞了16650吨水葫芦。

    在河道管理科及各乡镇的努力之下,我市河道保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我市成功通过省治水办“清三河”验收。“我们局主要负责消除‘垃圾河’的工作,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效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地与乡镇联系,加强日常监督,对河道进行频繁的检查和考核,才能保证河道的清洁。”王秀海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生态河道建设被摆到河道治理的重要位置,如何将生态文明理念与我市山区河道相结合,打造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要求的河道,成为了河道管理科和王秀海面临的新课题。2014年初,王秀海改变了以前“一段一段整治”的治河模式,实施“一条一条整治”,即“整治一条、美化一条、巩固一条、管好一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河道的整体性更加明确,保持整条河道的美观度。”王秀海说道。

    亲水平台、游步道、翻板堰、岸边绿化……大洲溪生态河道的面貌已经初步呈现,而像大洲溪一样的生态清洁型河道目前我市有10条。在王秀海看来,保留河道些许原生态面貌是生态建设中较重要的一点,这也需要转变传统的治河理念,以更加贴近自然的方式去树立生态理念。“我们希望河道建设能够融入到现代农业、旅游等方面,让老百姓享受到河道整治带来的便利。”王秀海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通过指导典型生态河道设计与实现,摸索出适合我市生态河道建设的新路子,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河道整治的新面貌。(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