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场大雪 压倒一片我市9万多亩毛竹林遭遇雪灾重创
2016-02-03 21:33

 两场冰雪灾害使我市的毛竹产业遭受重创。2月2日,记者跟随市林业部门的专家来到受灾严重的大同镇江头村弥陀山自然村,查看竹林受灾情况。

 

 记者看到,山上仍有积雪,不少竹子变成了“冰柱”,横七竖八,倒伏一片。种竹大户吴有义经营承包了30多亩竹林,每亩竹林至少有50支毛竹被大雪压倒。“被雪压倒的竹子都是一年生的新竹。”吴有义估算,这两场雪灾造成损失1.5万元。

 据林业部门统计,自1月24日以来,我市先后遭遇两场大雪袭击,致使大同、李家、航头、大洋、下涯、钦堂等乡镇的9万多亩毛竹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其中,大同镇共有3.5万亩竹林,受灾面积1万多亩。受灾情况严重的有江头、石郭源、上马等村。

 为什么今年的两场雪灾会对我市毛竹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呢?据市林业部门高级工程师夏根清分析,由于今年1月下旬以来,我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极寒天气,山塆山坳、土层浅薄、集约经营性高的竹林,一旦遇到大雪积压,枝节难以抵挡雪压的重量,导到断枝、开裂和倒伏。

 市林业局专家介绍,受灾后的竹林要尽早采取恢复措施,对于春季出笋少的毛竹林,可在春季毛竹换叶时节(也是正常的砍伐竹季节),一次性清理倒伏、折断的毛竹;对于春季出笋多的毛竹林,为了减少对竹林出笋和成竹质量的影响,可在笋期保留折断和倒伏的母竹,待新竹发枝长叶后,再进行清理;对于断梢和劈裂较轻的毛竹,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可适当保留,以保证竹林具一定的林分密度,加快竹林恢复。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麻建强)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