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坡地”文章 拓展用地空间
2016-02-17 22:48

    

    近年来,我市利用低丘缓坡资源,积极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2015年5月,我市列入全省首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县市,同时乌石滩区域旅游开发项目、艾利斯民宿、乾潭镇胥江村杭派民居、杨村桥美丽乡村国际度假公园(岱头区块)4个项目被列入首批省级试点项目,为全省之最。

 

   “坡地村镇”建设用地,是指将具备开发条件的低丘缓坡地块开发成城乡建设用地,减少各类项目建设对现有耕地资源的占用,进一步拓展用地空间。市国土资源局规划与耕地保护科科长周亚娟介绍说,我市的“坡地村镇”项目以旅游产业为主,旅游项目占地面积大,建设容积率低,如果按原先的“块状供地”,势必会出现大挖大建,不仅企业投入成本大,也会破坏生态环境。而“坡地村镇”建设改变了以往“块状供地”的用地方式,按照“点状布局、垂直开发”理念,生态旅游项目就可以依山而建、错落布局,尽量避免占用生态用地。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既能减少企业成本,又能保留原有的自然风貌,实现节约用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而此次列入试点的4个项目就是我市做好“坡地”文章的积极尝试。

 

   我市“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耕地资源较为匮乏。周亚娟表示,“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将充分依托我市地域自然条件,稳步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使全市耕地得到更好保护,有效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走出一条开发与利用并举、保护与保障并重的土地管理新路子。相信不久的将来,建德会有更多“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好去处。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