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阳光是征收的生命线
2016-03-07 21:09

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启示之二

城市房屋征收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民生、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然而,一个“拆”字的背后,映射出的是矛盾多、困难大、管理难等众多现实困境。正因如此,城市房屋征收被称为“天下第一难”。

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好征收政策,如何构建公开公平的征收环境,如何让征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面对这一系列课题,府前路旧城改造指挥部坚持把好政策这把标尺,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执行政策不走样,整个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监督,让“阳光征收”成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阳光征收政策是“指挥棒”

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是房屋征收最大的“指挥棒”,在征收工作中起着最关键的作用。然而,府前路区块216户征收户的房屋结构、房屋类别、房屋产权人等极其复杂,而且大量产权人已故,这些都考验着指挥部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和能力。

“不仅要考虑与2008年以来我市其他9个地块征收政策的平衡,而且要考虑与周边县市征收政策的平衡,还要考虑上级房屋征收政策的变化。”分管政策制定的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向阳坦言,府前路区块房屋征收是2008年以来我市征收地快中情况特别复杂、制定政策难度特别大的区块。

为了让征收政策尽可能公平、科学,指挥部仅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就耗时一个多月,先后经历了30多次的修改,参考了大量杭州地区周边县市区块的征收方案,与以往本市其他区块征收方案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同时安排专人多次与杭州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另外,法院工作人员和律师顾问全程参与方案拟定,在法理层面上确保方案的公正性和规范性。

府前路区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15年8月21日张榜公示,原本初定9月21日可以正式出台实施,但直到10月14日市委、市政府才正式出台。为什么延迟了23天,中间又发生了什么?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征求意见稿出来后,他们确保把政策文稿送到每一户手里,文稿后面附上具体联系人的联系方式,便于沟通解释。对于一些远在新疆、广东、北京的房屋产权户,工作人员想方设法,通过寄快递、加微信发资料等形式,让他们了解政策,最终等到每一户征收户的确认回复后才进行下一步。

这份历经数十次修改完善最终出炉的征收补偿方案,在多次集中和分散征求意见,分析被征收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对签约奖、腾空奖等的奖励幅度作出提升调整:其中,签约进度奖从2万元调整到3万元,奖励额度提高了50%;按期腾空奖从1.2万元调整到2万元,奖励额度提高了66.67%。

“先签不吃亏,后签不吃糖。”先签和腾空奖,真金白银立马兑现。而更为重要的是,征收补偿方案体现了正向激励,鼓励被征收户提早签约和腾房。征收协议签订和搬迁腾空奖励采用按梯次、分时段递减的方式进行。其中,签订协议奖以3个月为期限,第一个月签约的被征收户可直接获得3万元奖励,而后每月依次递减1万元,超过3个月未签订协议的无法享受奖励。

“评估结果出来后算了一下,自己一套75.59平方米的砖混凝土房,能换到一套95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加上柴间、装修补偿款和各种奖励,还有20万元左右的现金补助,我对这次的征收政策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府前路旧城改造房屋征收签约现场,被征收户赖锡荣掰着手指向记者算了这笔安置账。

“不让任何一户被征收户掉队,要让所有被征收户能够享受到党委、政府阳光征收的优惠政策。”这是指挥部的目标之一。截至目前,除部分正在进行腾空的住户未领取安置补偿款外,签订货币补偿协议且房屋腾空移交到指挥部的被征收户全部领取了安置补偿款。

阳光征收的“府前路解法”

随着征收工作的全面展开,被征收户逐渐接受了清晰明确的政策和合理公正的方案,但是有人对政策方案的执行以及征收过程是否公正还有疑虑。

被征收户邓某称自己两年前花130万买的房子,如今只评估了120万,一直强调自己“吃亏”,希望能从评估上补回“差价”……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邓某身上,在被征收户中,也有人提出评估价格调整高一点、在确权上“放一马”。

对于这些疑问和顾虑,府前路区块旧城指挥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凡是涉及到被征收户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让他们参与进来,一方面听取意见建议,一方面接受监督,真正让征收在阳光下运行。

“政策一旦确定下来,就要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个算盘打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这是指挥部工作人员在征收全过程中恪守的准则。

媒体公开、发布动态,公文上墙、人员露脸,大到房屋面积、小到各个细节……所有被征收户的住房面积丈量、评估、补偿标准、安置房分配以及投诉方式等信息全部上墙,充分保障征收户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择权。

对于被征收户的问题,指挥部通过公开接访、公开答复,将所有问题摆上桌面,全程录音、录像,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法律工作者参加,相关内容通过各种媒体公开发布,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

为了进一步彰显公开、公平、公正,指挥部还将所有政策依据、补偿标准、安置情况都录入“信息系统”,被征收人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查询到其他被征收户的征收与补偿信息。被征收户许某,在征收开始时对征收工作毫不信任,甚至与指挥部保持对立状态,认为指挥部不可能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但当他带着家人一起查阅了征收信息系统后,又到自己上下左右楼邻居反复了解实际信息后,最终心服口服,在征收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除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强化组织监督也是反映阳光征收的一面镜子。指挥部邀请市纪委介入,除了学习相关政策和廉洁规定,还对征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工作人员违纪行为。

被征收户郑某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原来住在麻园巷10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谈了女朋后也不好意思带回家。当初,他觉得要安置到一套好房子,少不了找关系、走后门的。可是从评估确权开始,到签定协议、抽签分房等各个流程,都是工作人员主动帮忙,操作公开透明。他在工作人员一步步的指导下完成整个流程,分到了碧江花苑一套自己比较合意的房子,现在女朋友也被他领回家了。有感于征收工作的公平公正,他还向指挥部送了一面“公平公正公开,政策阳光透明”的锦旗。

阳光下的征收让更多的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以前你看我,我看你,你不动我不动。现在好了,先签的有奖不说,还可以先取号先选房。”不再观望和等待的被征收户,在去年12月5日启动的签约当天,抢着在协议上按下手印。从12月5日早上7时许,前来等待签订协议的被征收户就排起了长龙。有的群众感慨,见过排队买房的,还没见过排队拆房的。

“阳光是贯穿整个征收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最好的防腐剂。”指挥部认为,只要征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一切在阳光下运行,群众心里有杆秤,自然会支持的。(记者 吴鹏 胡燕群 郑伟林 龚一桦 别阳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