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启示之四:真情,是消融冰雪的暖流
2016-03-09 23:56

 1月下旬,史上最强冷空气袭击了我市,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席卷了建德大地,我市山区出现了零下11度的最低气温。得知寒潮即将来临的消息,指挥部心里惦念着居住在区块内的被征收户是否能安然过冬,他们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每个住户的需求,及时转移还居住在“危房”里的被征收户,义务帮助部分被征收户搬家,让被征收户过一个祥和的新年。这些真情实举,在大雪纷飞的冬天温暖了被征收户的心。

 解其所惑 服务无止境

 “虽然指挥部的主要工作是做房屋征收,但每项工作都有一个以心交心、以理服人的过程,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拿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恒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由于对征收政策理解不透彻,起初一直不愿意签订征收协议,甚至不想和征收办的工作人员接触。一名被征收户说:“征收办的人刚来动员我们搬迁时,我们是很不愿意的,说到底还是心里有顾虑。”

 为了让征收户充分了解征收工作,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每天穿梭于区块住户家中,与广大被征收户促膝谈心,耐心听取被征收户的意见心声,倾力帮助解决被征收户的合理诉求,为被征收户做好征收政策的释疑解惑。“他们想得很细,不论事情大小,都会认真征求我们的意见,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正为我们征收户着想的。”被征收户陈某说道。

 根据前期摸底调查和后续征求意见,指挥部工作人员为区块范围内的所有征收全部建立了一户一档,并根据其不同的家庭情况采取一户一论证、一户一解决的模式。特别是将有家庭内部矛盾或者产权矛盾复杂的被征户全部划列为“重点户”,实行重点攻关。

 在区块内有许多房屋用于商业经营,其中就有一户远近知名的大排档。由于该排挡已经营多年,生意火爆,经营户得知房屋要被征收时抵触情绪很大。指挥部工作人员在上门宣传政策和做思想工作时,常常被拒之门外,好不容易坐下来,往往话没说两句,对方就开始拉脸色、拍桌子,甚至还摔东西。

 面对被征收户的不满和抗拒,指挥部人员依然耐心地劝导和解释,并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工作的突破。在做该排挡经营户的工作中,指挥部人员首先将房屋的户主以及经营户召集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邀请律师现场解释法律法规,彻底消除了经营户心中的芥蒂,顺利接受了征收方案。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真心、诚心、细心、耐心做服务,全心全意为被征收户排忧解难,就一定能得到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指挥部工作人员关益群笑着说。

 帮其所困 真情暖人心

 在房屋征收工作中,指挥部成员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把关爱带给每一位被征收户的同时,也播撒了爱心,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被征收户俞某患帕金森症10多年,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由于近年病情加重后,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平时很少出门。他们一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办上评残手续,可按正常程序,办理残疾证需要患者本人到十里外的洋溪康复中心做鉴定和办理相关手续,妻子陈某担心丈夫病情不稳定在往返途中出现意外,迟迟没有去康复中心做鉴定。指挥部邮电路以东组组长王雪春和组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市残联和新安江街道办,邀请评残专家上门做鉴定,现场为其办证,让俞某一家深受感动。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没想到你们做征收还管上门评残,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指挥部的征收工作。”俞某的妻子感激之余,就让人做了一面“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锦旗送到指挥部。

 一直在寿昌住院治疗的被征收户邓某,指挥部工作人员考虑他的实际情况,每次一有新公告,就让人专程送到医院,在床榻前给他一条一条讲政策,看着这些风尘仆仆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的邓某最后在病床上签下了征收协议。还有几户在外地工作的被征收户,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返往于两地。

 “不让任何一户落下,不让任何一户吃亏。”这是指挥部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的信念。在12月5日签约的当天,当得知被征收户方桂兰老人依然没有决定前来签约时,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王英姿、毛福兰、邵建忠三人连夜赶往老人的家中。当晚下着雨,气温很低,三人在老人家门口等了40多分钟,又冷又累,不断地劝说她如果今晚不去签约,到时选房号就要排在第一天签约所有人之后,会吃亏很多,希望她不要因为犹豫而错过这个机会。终于,老人被他们的诚心打动了,赶到现场签约。王英姿说,由于那天是签约日,自己从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到了晚上已经非常疲劳,当时连脚都站不住了,但为了完成100%的签约率这个目标,让她忘记了辛苦,能够说动老人前来签约,我们每个人都很兴奋。

 工作是硬性的,但是真情服务却可以是暖心的。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真心付出、暖心服务,潜移默化地感动着被征收户。一些被征收户公开表示,决不拖征收的后腿,保证按时签约。

 无私奉献 亲如一家人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声再见道别,是工作人员接待被征收户的“标配”。端茶递水看似小事,一杯热茶,被征收户喝的是水,暖的是心。

 公租房换租协议签订后,部分被征收户在自家院里掏腰包办了三桌“散伙宴”,并特邀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参加,被征收户老张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大家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搬迁后大家将各自住到条件更好的地方,今天最后一起聚聚,想请你们一起参加。”工作人员出于纪律上的要求,婉言谢绝了老张的盛邀,“你们不过来我们就不动筷子”,被征收户与工作人员的感情由此可见一斑。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用真心真情一定能换来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区块内,有一对外地来的老夫妇租用了被征收户的房屋经营小吃,随着征收工作的推进,这家小吃店的户主已经与指挥部签约,但是老夫妇觉得自己的合同还没有到期,提前搬出去的话会有损失,于是迟迟不动,影响了工作的整体进度。针对老夫妇提出希望能够获得一些补偿的诉求,指挥部店面组组长胡小平再次将户主与这对老夫妇召集在一起,成功说动户主将奖励的一部分补助给老夫妇。这样的结果让老夫妇非常满意,第二天就开始腾空房屋,并将自己煮好的一盅盅汤品送到指挥部,一定要工作人员尝尝。

 征收小组的吴莲英在被征收户腾房后去贴封条,经过被征收户符宝华家门时,吴莲英热情地向她打招呼,正在家里做粿的符大姐将热腾腾的玉米粿塞到她手上,这一幕刚好被其他工作人员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里,成为晒幸福的温馨记忆。

 真情服务就是要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在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身上,看到的正是这种宝贵的敬业奉献精神,支持并推动着府前路旧城改造工作。

(记者 吴鹏 胡燕群 郑伟林 龚一桦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