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叫好
2016-03-13 21:51

本网评论员

市政府关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这既是一项顺应民心的市政管理新举措,也是我们移风易俗,共建幸福、和谐、绿色家园的一大新风尚、新追求。

近些年来,随着广大市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每逢节日庆典、婚丧嫁娶、店铺开张就燃放烟花爆竹的旧习俗,已经颇有怨言。一是近乎“暴力式”的噪音污染,严重侵扰了居民安静的生活。二是集中释放高浓度PM2.5,造成空气污染。由于密集燃放烟花爆竹,今年大年初一主城区全天PM2.5平均值为249,峰值竟高达671,是正常水平的200多倍!三是埋下火灾及人身伤害等重大安全隐患。2015年全市51起火情,40余起山火,主要罪魁就是燃放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因上坟燃放烟花爆竹引发山林火警56起,烧毁山林近200亩。四是制造了大量垃圾,严重影响了市容的清洁、整洁和美观。燃放烟花爆竹成了令人憎恶的陈规陋俗,应该大力进行规范和整治。

实行“双禁”(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如今,物质生活水平和城市发展水平已经得到了提高,我们对绿色、安全、品质生活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城市管理也应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改变旧的不好的习俗,倡导文明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是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行“双禁”也是服务G20峰会,提升建德城市新形象的需要,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的需要,与我们近年来大力开展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等一系列整治活动是紧密相关、一脉相承的。

环境的维护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旧习的革除更要靠每一个市民自觉自愿、身体力行。党员干部首先要带个好头,绝不说违反“双禁”的话、绝不做违反“双禁”的事,要力所能及地做好对亲属和邻居的宣传、教育及劝阻工作。同时我们也奉劝那些缺乏公德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试图与“双禁”对抗。

不破不立,只有打破、摒弃旧的,才能确立、弘扬新的,只有改变旧的观念和意识,才能接受更科学、文明、进步的新理念、新意识。其实,许多城市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实行“双禁”,并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建德2007年也发布过相应的禁放通告,只是力度和范围不及本次新通告这么大。经过近十年的过渡和实践,实行“双禁”已经有了广泛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认可度,广大市民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相信这一举措的出台一定会得到全社会的拥护,并为建德文明城市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叫好!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