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检查“五水共治”工作
2016-03-17 20:04

17日,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市委办、住建局、环保局、“五水共治”办等单位负责人,专题检查“五水共治”工作,对河道保洁河长制落实、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长效运维等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尤荣福,副市长张早林参加了检查。

戴建平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位于下涯镇的龙门坎溪治理及河长制落实情况、丰和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长效运维情况,大洋镇污水处理厂和梅城黄栗坪溪河长制落实情况,以及乾潭镇新程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长效运维情况等。

下涯镇的龙门坎溪和梅城镇的黄栗坪溪原来都属于垃圾河,当地党委、政府实施了清理河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严格落实河长制等一系列治理举措后,这两条溪的水质和河道面貌大为改观。在实地查看这两条溪的状况后,戴建平指出,河道水质不好的原因一般主要有:沿岸存在畜禽养殖污染、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企业生产污水排放、日常保洁管理不够等,在治理的过程中,要查清原因,“一河一策”整治河道,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河长制不能流于形式,各级河长要真正负起责任,相关部门要对河长进行培训考试,增强其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在查看了大洋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后,戴建平说,大洋集镇污水处理总量不大,下一步截污纳管要应纳尽纳,越早越好,越快越好。当前,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最大的短板是截污纳管率不够,要进一步提高截污纳管率,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工作。

下涯镇丰和村和乾潭镇新程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行总体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细节。在查看了这两个点位的情况后,戴建平说,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下一步最重要、难度最大的是长效运维问题,我们一定要让这些建好的工程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对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管理、监督、制约,规范各项制度,让运维公司真正尽职;要发挥好镇村两级的监督管理作用,该收的环境卫生费要收,要把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保护列入村规民约;要努力构建和培育全域水文化,真正形成老百姓爱水、护水、治水的意识;要深入细致地整治好工程周边环境,既让工程发挥实际效用,又形成农村的一道景观。(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