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森林火灾实战演练在我市举行
2016-03-22 22:20

    为检验我省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体系建设成果,提升防灾救灾能力,确保我省森林生态安全,3月22日下午,省森林消防指挥部、省林业厅、杭州市政府在我市航头镇大店口村举办了浙江省地空联合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暨“3·19”森林消防宣传日活动。省森林消防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黄旭明,杭州市副市长戚哮虎,市委书记戴建平,市长童定干及各相关单位的有关领导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以航头镇大店口村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省指挥部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启动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III级响应,成立省扑火前线指挥部。

    在进行火场勘查后,省扑火前线指挥部根据火场形势迅速作出部署。消防队员们首先使用火箭筒式远程灭火装置实施远程灭火,并开出防火带,阻止林火进一步蔓延,随后采用高压接力水泵救火,最终林火在短时间内被扑灭,成功保护了周边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活动为首次集远程灭火、引水灭火和直升机吊桶灭火等现代化手段为一体的综合演练,配备了远程灭火炮15门、风力灭火器20台、高扬程接力水泵18台。党政军警民全面参与,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水陆空立体交叉施救,展现了我省森林消防应急处置现代化水平。来自全省80多个地级市、县(市、区)代表,省军区和省武警总队的省级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德市森林消防队伍,省森林消防示范队伍,省森林消防标兵教官等8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戴建平在活动中表示,我市是全省重点林区县市之一,是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森林消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现已全面落实了森林消防责任制,并依托浙江航空护林站,不断推进森林消防工作向科学化和专业化提升。2015年,建德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的目标。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出台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切实抓好两个全面禁止,以这次实战演练为契机,按照上级森林消防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森林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的森林消防意识,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手段,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维护林区平安建设,确保G20杭州峰会期间,森林生态安全。(记者 许崔喆仁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