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纪委点题点人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2016-03-30 22:54

     连日来,市纪委采取点题点人形式,面对面听取了36家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和8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通过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的模式,这场特殊的考试让不少人记忆深刻。

     单刀直入 一场辣味十足的汇报会

    “你的回答没有对照问题,请思考后重新回答。”点题汇报会上,被打断了发言的“答题人”“红了脸”,这也让其他“答题人”心里捏了把汗。“这是我参加过的最难的一次汇报。”走出会场的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样的汇报,真的是红了脸,出了汗。”

    为了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市纪委下了不少功夫。在选题上,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议的结果,围绕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反对“四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等内容,精心设计选题,明确选题方向。在“点人”上,综合考虑全市各单位的各方面情况,确定了人员名单,并对照人员岗位,设置有针对性有代表性的问题。“红脸出汗不是目的。”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召开点题点人汇报会的根本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倒逼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现场取经 破解履职难题“各有秘籍”

    作为权力十分集中的部门,如何加强对申报立项、工程招标、项目验收、核发各类补贴款项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这是摆在不少职权部门前面的一个难题。

    市国土局党委书记朱春福现场作了解答:以往在一些项目验收环节中,项目验收人员相对固定,就有当事人提前跑关系“说情”。为了防止出现“利益输送”风险,国土局专门聘请测绘、土地、林业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建成立验收“专家库”,每次验收时从“专家库”随机抽人,既保证了验收人才的专业素质,又降低了验收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管,关键在严。怎么管?如何严?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恒辉阐述了他的做法:从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五个方面从严管理,提高认识,夯实基层,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讲问题、举事例、说观点、谈感受、话责任。汇报会上,涉及的问题既有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既有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有潜在的隐性问题。

    “听了其他人的回答,对我的启发也很大,我们可以从早发现、早预判、早防范入手。”点题点人汇报会上,不少参会人忙着现场取经。(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