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清明小长假我市未发生森林火灾
2016-04-04 18:32

每到清明节,因祭祀引起的森林火灾总是让人忧心。不过,今年的情况大有改善。记者从市森林公安局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我市未发生森林火灾。市民用鲜花替换香烛纸钱,没了鞭炮声,今年的清明节过得更加“清明”。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之所以未发生森林火灾,固然和假期雨水较多,降低了火险等级有关,更主要的是全市林业干部、各乡镇(街道)和村干部的严防死守。据初步统计,全市各镇村组织4000余人,在1300余个防火点上值守。公安、城管、林业组织400多人配合值守巡查。自4月1日至4日下午1时,森林公安局受理查处因上坟违规用火行政案件20起。

身穿迷彩服,戴着消防红袖套,脚蹬雨鞋,手撑雨伞……这个清明节,在各村的每个重要路口,都能看到这样一身装扮的执勤人员。他们坚守岗位,冒着风雨劝导,用一束束鲜花换下扫墓群众的香烛纸钱。据了解,清明小长假前几天,我市镇村干部就到农户家里派发鲜花,劝导大家文明祭祀,并在上山路口、人流量多的地方悬挂横幅,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手段进行宣传。因此,今年带香烛、鞭炮上山祭祀的群众非常少,大多数人都用鲜花替换了香烛纸钱。

记者从殡仪馆了解到,4月3日,桃坞公墓迎来了1.2万人祭扫,4月4日下午出现了祭扫小高峰。殡仪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鞭炮多年前就不放了,对于明火不能上山的禁火令,大部分市民还是能理解的,一些带了纸钱的市民也都在集中焚烧处燃烧,没有带到墓前。随着生活观念改变和环保意识加强,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