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书记讲如何当好村级“领头雁”
2016-04-25 19:33

全市村书记集中轮训班第一课

“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有‘四个有’的要求,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认为村党组织书记也要有‘四个有’,即有责任、有规矩、有担当、有作为,这是我评判村书记的一个标准……”4月25日上午,全市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市委书记戴建平就如何当好村级“领头雁”为全市村书记上了第一课。

戴建平围绕“明责守规、担当作为,争当‘四有’领头雁”的中心主题进行了讲解。他语重心长地回答了“当干部为什么是一种责任?”“当干部靠什么?”“当干部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以及“当干部干什么?”四个方面的问题。

“当干部是一种责任,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为党组织书记,我们的责任就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和历史负责。”戴建平说,守土有责,就是要对得起组织厚望;守土负责,就是要对得起村书记这个平台;守土尽责,就是要对得起父老乡亲,要讲公心、干实事、勤服务、重形象。

当干部靠什么?戴建平说,当干部靠规矩,要做到知规矩、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和规矩是必须守住的生命线;对于一个村来说,纪律和规矩就是当村书记的依靠和保护。要镇村一条心,强执行,执行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要两委一条心,聚合力,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其次要以制度管人,最后要注意团队配合;要支部一条心,强堡垒,首先要问问自己,党员都去哪儿了?其次要问问自己党员战斗力强不强,有没有新鲜血液?最后还要问问自己,从严管理有没有落实到位?要干群一条心,讲民主。

当干部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戴建平强调,当干部要有担当,做到敢担当、勇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要敢抓敢管,做个争先进的书记,要有争先进的勇气、跟我上的豪气、不服输的锐气、不松口的底气;要善抓善管,做个有点子的书记;要常抓常管,做个有韧劲的书记,政策性工作要老老实实抓,阶段性工作要集中精力抓,根本性的工作持续用力抓,基础性的工作对照标准抓。

当干部干什么?戴建平强调,当干部要有作为,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党员群众,认认真真干实事。要在富民强村上有作为。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抓一抓村集体经济;发挥后发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创业创新,促进群众增收。要在拆违治水长效机制上有作为,在生态环境上有作为,在平安创建和社会稳定上有作为。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红丹主持轮训开班会,并就村书记如何参加好这次轮训班提出要求。会前还宣读表彰了2015年度业绩优秀村。

据了解,本次轮训班为期三天,到4月27日结束。轮训内容包括市委书记上党课、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规范农村小微权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域旅游等,以课堂教学、学习考察、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旨在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