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毛光烈调研我市民族工作
2016-05-05 21:03

5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一行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春莲等人的陪同下,对我市民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副主任吕建月陪同调研。

在上午举行的座谈汇报会上,毛光烈一行首先听取了我市基本情况和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特色村寨建设情况的汇报。我市是杭州地区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县(市)之一,现有畲、苗、布依等33个少数民族,并有团结、双泉、高桥等5个民族行政村、19个民族自然村和1所民族小学,这些少数民族村在产业结构、风俗习惯等方面都集中体现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的特点。长期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扶持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群体收入稳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及文化事业逐步推进,民族政策法规深入贯彻实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初显成效。但由于部分少数民族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发展情况不平衡等原因,制约了民族村经济社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一现状,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村发展的扶持力度,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民族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毛光烈对我市近年来在民族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民族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村寨建设工作,在推动少数民族村的加快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上做好文章,确保在“十三五”期间缩小差距;要立足实际,认真研究适合本地的发展路径,以少数民族村为单位,积极打造发展平台,积极拓宽增收空间和渠道;要充分发挥各少数民族村和村民自身的聪明才智,根据自身特色和文化优势,坚持走差异化路子,打好少数民族牌,重点推进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发展,让少数民族群体真正受益。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协作、强化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促进少数民族村经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当天下午,毛光烈一行又走访调研了我市部分少数民族村,实地考察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在大慈岩镇双泉村,毛光烈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问,“村民收入来源靠什么?”“主要有哪些产业?”……在详细了解双泉村村庄建设和村民收入情况的同时,他还不时为当地发展和村民增收支招。在新安江街道团结村,村文化大礼堂内的畲族风俗和文化展示介绍引起了毛光烈的注意和兴趣,他希望当地在继续深入挖掘畲族文化特色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不断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随后,毛光烈一行还现场查看了该村的香榧种植基地。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