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全力打造 “草莓小镇”“稻香小镇”
2016-05-10 22:55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农业局和杨村桥镇是草莓小镇的责任主体,农办和大同镇是稻香小镇的责任主体,今年年底之前,两个小镇必须有一定的形象进度,形成一批亮点和爆发点,达到杭州市级特色小镇的要求。”在5月10日召开的打造农业特色小镇专题研究会上,市委书记戴建平对两个农业特色小镇打造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会上,规划编制单位分别介绍了两个小镇规划情况,相关乡镇和部门就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如何推动作了汇报。

根据省、杭州市打造产业特色小镇有关精神和我市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市将在农业领域打造草莓小镇和稻香小镇。草莓小镇选址在中国草莓之乡杨村桥镇,立足当地山水和人文资源,突出创意、养生、有机三大特点,着力打造国家级草莓示范基地、长三角生态休闲度假小镇和创意农业主题公园;稻香小镇选址在大同镇,规划以万亩生态有机粮食生产基地为基础,依托生态人文底蕴和周边旅游资源,围绕“有机”这一特色,发展以农业观光休闲及深度体验旅游为核心,集有机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农业技术创新研发、特色农业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打造草莓小镇和稻香小镇是建德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抓手,也是建德农业补短板、增后劲、促发展的有效载体。”在阐明打造农业特色小镇的重要意义后,戴建平强调,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加快农业特色小镇打造。

在突出重点方面,要抓规划方案设计,对标浙江省产业特色小镇要求,体现建德的主打品牌和特色,分年度有计划实施,形成亮点和爆发点;抓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沟渠、水电等基础设施抓紧建设,配套的景观提升也要好好谋划;抓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业特色,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由大户牵头,组成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或股份合作,提高组织化程度;抓科技创新支撑,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有效对接,从品种、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升。

在强化保障措施方面,要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主体,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资金拼盘,整合各渠道资金,重点支持两个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部门服务,调动有关部门老领导、老科技干部等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督查考核,市督查考评办要根据工作进度要求,强化督查考核。

市长童定干指出,要充分认识规律,围绕要素去开展工作,对照特色小镇的四大功能和七大产业以及投资要求等进行谋划,力争尽快形成爆发点,做出特色;要找短板,在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招引投资商等方面下功夫。要加快规划完善,抓紧明确三年计划,力争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今年要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征迁等政策处理、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扶持政策出台、招商引资等工作,解决土地、资金问题等。

市领导程茂红、尤荣福、张早林参加会议,并就两个小镇打造进行了发言。(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