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化解村级债务 壮大集体经济
2016-05-12 20:27

2012年底航头镇除石屏村外,其余17个行政村负债总额达1173余万元,通过三年努力,到去年年底村级债务总额降至293余万元,15个村实现盈余,银行账户总余额1705余万元。今日,全市村级债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航头镇大店口村举行,以大店口村为样板,剖析集体经济壮大举措,并学习航头镇、梅城镇的典型经验,部署相关工作。市领导童定干、饶秋林、张早林、谢春凤出席会议。

据悉,村级债务已成为制约我市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基层组织正常运转的一大障碍,也易引发农村发展的新矛盾。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村级债务管理和化解工作,而航头镇和梅城镇在化解村债上具备典型经验。以航头镇为例,该镇以“化旧债、控新债、促创收”为工作重点,在帮助村级化解债务的基础上,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13年到2015年该镇村集体创收净值2585余万元,负债村从17个减至3个。该镇在增收偿债上还做足土地、存量、特色资源开发和服务创收四篇文章。梅城镇2015年底负债村为5个,村级债务总额仅为98.5万元,这一数据令与会者眼前一亮。

现场会上,市农办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村债管理化解工作,航头镇、梅城镇负责人介绍各自在化解村债的具体措施和体会,杨村桥镇、大慈岩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市长童定干指出,要切实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切实把管理化解村级债务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突出任务抓紧抓好;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各乡镇(街道)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念好“化、管、增”三字经,积极化解旧债、管控新债、增强村集体经济。

童定干强调,做好村级债务化解和管理工作,关键还在执行力。他要求,市村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抓紧总结典型经验,并在全市加以推广;各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将债务化解工作项目化、项目表格化、表格责任化,真正将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要直面村级债务化解和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查补短板,并列入综合目标考核,严格督查问责。

市村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农经员参加了会议。(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