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店口模式”:要像经营一个企业样去经营一个村
2016-05-17 21:43

穷家难当,没钱难办事。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我市不少村发展的瓶颈,能够真正在集体经济发展上破题的村并不多。航头镇大店口村利用中心村集聚、交通便利等优势,把政府的“输血”变为“造血”,通过发展村级物业,走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店口模式”。

走近大店口村,最显眼的是被绿树和草坪衬托着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大楼周围环绕着一排排整齐的建筑,楼下有粮油商行、农村淘宝、饭店宾馆等各式店铺,还有6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这些,每年为大店口村创造20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

“不能总想着上头拨款,我们要靠自己,发展村级物业经济。”大店口村党委书记王军说。2007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大店口村在曲斗自然村征用土地20多亩(也就是现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所在地),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准备。2011年,上级补助给大店口村的土地整治和中心村建设的资金到位,如何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村两委干部做到了一个思路一条心,他们把谋划点聚焦在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村两委决定将一幢安置房和农贸市场进行捆绑建设,另一幢安置房的一楼作为村集体资产的物业进行布局。先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和道路、绿化、健身文化公园等公用配套设施,再建安置房,目的是聚集人气,提升土地价值。

于是,大店口村的农贸市场和安置房就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景象:村办公楼后的一幢安置房一楼是有着20多个摊位的农贸市场,二楼是可以办红白喜事的宴会厅,二楼以上是公寓。走进农贸市场,一个个摊位前人头攒动,买菜报价声此起彼伏;宴会厅可以摆80多桌,中央还有一个舞台可供活动主持。“我们农村人也有这么好的摆喜酒的地方,地方大,环境好,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台讲讲话了。”一位村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两幢安置房里的物业,村里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外包经营,一年获得18万元的收入。大店口村利用中心村建设的契机,村集体资产特别是房产增加了近5000平方米。农贸市场后还预留了一块土地,可以造20多间店面房。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大店口村党委书记王军担任村干部10多年来,始终挂在心里、抓在手上的大事。大店口村规模调整前后,村委会曾换过三次办公地点,每次村里都会在办公楼周围布局一些商铺物业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从最早的一个办公地点一两千元的收入到现在的18万元。可以说,村委办公楼的每一次搬迁,都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一次跨越。再加上世外桃源度假村的土地租金、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山塘水库的租金等,大店口村每年固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50多万元,而且目前不欠银行一分钱。

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村里老百姓就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目前,大店口村已实现农民饮用水入户全覆盖、道路硬化亮化基本全覆盖,河道治理、电网改造、健身娱乐设施等一系列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一个村如果不去经营,想要有集体经济收入是不可能的。为了项目而去做项目,也是不可持续的。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一个村,有投入,有产出,集体资产能够保值增值,这才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条可靠路径。”王军说。(记者 郑伟林 李文慧)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