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让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流血又流泪
2016-05-30 01:21

俗话说,好人有好报。在国家或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是当之无愧的好人。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放奖励基金是对这些好人最直接的“好报”之一。截至目前,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发放奖励慰问143万元左右。

一直以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始终秉持让英雄“流血不流泪”的工作理念。在见义勇为过程中,一部分平民英雄在险境中受伤甚至牺牲,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爱惜身边的每一位英雄,在医疗、就业、就绝、生活等方面为见义勇为人员排忧解难,并且其保障体系还在不断完善。

2005年7月8日,三都镇村民盛利民在拉阻拖拉机无效的情况下,冲进驾驶室踩刹车制动,保护了其他在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不料被下滑的拖拉机和施工现场的一块大石头挤压不幸牺牲。事后,其妻不堪家庭负担离家出走,当时他的儿子只有4岁,只能随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2009年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排摸过程中,掌握该情况后,每年都对盛利民的家属进行慰问,盛利民儿子上学后,基金会又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他就学成才。8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为盛利民家送去扶助金、慰问金33000元。“我孙子还是4岁的时候儿子就没有了,还好基金会每年都有帮助我们,不然我们连孙子都带不过去。”说起基金会的帮助,盛利民的母亲连声道谢。

说起基金会的帮扶,寿昌镇童家村的蔡志祥也是十分感激。2000年3月29日凌晨4时许,在广州市白云区经营小吃的蔡志祥勇擒盗窃犯罪嫌疑人,脑部被打成重伤。多年来由于脑部受伤,体质下降,每到冬天就会头晕乏力,家庭生活受到一定影响。2008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后,经过排查,了解到蔡志祥的情况后,就将蔡志祥列入每年慰问对象,发给慰问金。

“基金会对我的帮助真的让我很惊喜,也很感动。”蔡志祥说,自己受伤时基金会还没成立,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基金会还一直关心自己,每年都来看望慰问,帮助他解决医疗、生活上的难题。自2008年以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通过多渠道筹措,共为蔡志祥解决医疗补助、困难补助及慰问款81000元。

7年来,86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受表彰,基金会基金规模也从原先的200万元变成现在的1050万元。一路走来,基金会见证着见义勇为英雄们的事迹,也在努力完善着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各种保障、帮扶机制,让见义勇为精神在美丽江城蔚然成风,让平民英雄谱写城市文明的最美赞歌。(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