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4天接到灾害险情报告210余起 仍有部分群众不配合转移
2016-06-01 22:35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地质灾害频发,各乡镇(街道)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群众的转移工作,但仍有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

5月28日16时起,我市遭遇罕见强降雨,尤其是新安江街道,5月28日14时至6月1日14时雨量达184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值。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我市各乡镇(街道)都加大对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群众转移力度,以全力确保群众安全。记者从部分乡镇(街道)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群众对安全隐患不够重视,在进行疏散时不理解、不配合,抱有抵触情绪,给疏散转移工作带来阻力。

“有一户母女我做了一整天的工作,记不清打了多少电话,还上门了6次,就是不肯转移,到最后电话不接,上门敲门也不理。”一位负责疏散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对母女不愿意转移,是因为女儿要中考了,觉得在外面住不舒服,转移打扰了她们的生活。

在乾潭镇仇村村有一处地质灾害点,在几年前就有房屋因为山体运动倒塌,即便该处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到现在仍有部分农户居住。受暴雨影响,5月31日晚,乾潭镇组织人员到该处转移群众,但在工作中有些群众觉得打扰到了他们休息,不愿意配合。

在乾潭镇乾一村也有这样的现象,有一处泥墙房,屋顶已经开裂,属于危房,有一些民工租住在此,在之前的排查中,工作人员已经将住户转移疏散,但在6月1日巡查人员发现民工又回到危房,而后再次进行转移。

“没事的。”“哪有那么严重。”这两句话在疏散过程中频繁出现,乾潭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群众不愿配合转移的原因除了担心家中财物安全,也有存在不愿离家的情绪,多数不配合的群众还是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为了“逼迫”隐患点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人员甚至选择断电的手段,而这一办法引来更多反感。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我市属于省重点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占行政面积的92.35%,一旦遇到连续降雨天气,极易引发地质灾害,而地质灾害监测巡查难度较大,让人防不胜防。

从5月28日16时起至6月1日13时,市国土局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210余起,这还不包括山洪等其他险情。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地质灾害防灾形势十分严峻。除了出行的市民要注意安全外,市国土局还提醒靠山边的住户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发现险情要及时避让并报告当地政府,积极配合转移工作。同时,地质灾害有一个缓变过程,具有滞后性,一般降雨后的48小时都是地质灾害易发时段,已撤离的人员,不要私自返回家中。

(记者 许崔喆仁 吴燕 范胜利 通讯员 蒋永勇 汪晓菊)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