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精美的石头唱出更嘹亮的歌
2016-06-12 22:14

碳酸钙产业是我市重要的资源利用型产业,也是我市四大块状经济之一。然而,长期以来,生产规模小、工艺装备差、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这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整治提升已是势在必行。

6月12日召开的全市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动员大会,正式打响了我市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的发令枪,拉开了转型升级的序幕。据经济部门统计,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碳酸钙企业有199家,2015年平均销售产值只有688万元,税收42万元,远低于全市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销售产值2910万元、税收78万元)。除了少数龙头企业外,碳酸钙企业整体工艺装备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低,安全隐患突出,整个产业的资源消耗、能耗、排放与其产出贡献严重不相匹配。尤其是不少碳酸钙企业粉尘污染严重,导致周边生态环境破环,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百姓颇有怨言。

诚然,碳酸钙产业是我市发展历史悠久的区域性特色产业,曾经为我市不少乡镇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现有的产业工艺和产品结构,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工业的发展模式。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市的碳酸钙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是墨守陈规、固步自封、沿续老的模式发展下去,最后走向一条难以为继的灭亡之路;还是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创出一条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生之路?市委、市政府毅然决然地作出了选择。这次整治提升的对象,是全市范围内所有从事碳酸钙生产加工的工业企业,包括重钙、轻钙、氧化钙、氢氧化钙、灰钙、母料等。按照“关停淘汰一批、联合重组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和“保大压小、扶优劣汰”的总体思路来推进,最终实现碳酸钙产业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达到科技创新能力强、资源利用绩效好、产值税收贡献大、产品盈利能力高、环境影响代价小的目标。

6月12日召开的整治提升大会上,不少企业主作了表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为绿水青山让路,为金山银山奋斗,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过去,我们常常用“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来形容和描绘我市的碳酸钙产业。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有乡镇部门的强势推进,有广大企业主的鼎立支持,我市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的任务一定能够完成,精美的石头必将唱出更嘹亮的歌曲。(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