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插座 大智慧 用创新“智”造未来
2016-06-14 21:55

 无论离家多远甚至在国外,只要手机能连上网,就能通过APP对远在家里的空调、电视、电灯等一切电器设备的开关进行远程控制,这种有点科幻味道的场景,现在只要通过杭州凯特电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插座就能实现。凯特电器总经理洪常青说,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低压电器的有机结合,未来生活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和美好。

 转变思想,用新理念给发展指明道路

 凯特电器成立于1992年。1998年,25岁的洪常青从父亲手中接过班,当时的凯特电器并不像现在一样专精于中高端产品生产,而是和其他的低压电器企业一样,主要接收一些低门槛的非洲市场订单。

 “那时候的客户只求低价格,不求高质量。”洪常青回忆道,那时候的插座铜丝细如发丝、插片只是铜镀铁,一两元成本的产品,卖给非洲客户,能卖出七八元的高价,但他时常觉得恐惧,有时货运出去,晚上都睡不好觉。

 如何才能在多如牛毛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通过多年的摸索后洪常青发现,必须要定好标准,做中高端产品。2000年,他向银行贷款27.5万元,购买模具,做产品认证,发力做标准化产品,并且将市场从非洲、中东等地市场转向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的连锁超市,形成了一套集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完成产业链,凯特电器也从两三个低压电器产品做到了几十个产品。2015年,凯特电器出口额达2.3亿元。

 自创品牌,用“互联网+”给产品装上大脑

 家族企业在自己手中延续并做大,按理来说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但自己有技术有质量,却要为国外品牌代工创收,洪常青并不满足于此。想要活得更久、做得更大,必须创建自己的品牌,从2014年起,洪常青开始研发设计自主品牌。

 外销的品牌名称叫做KMC,意为Kaite Made In China”,主打带有附加功能的插座。其中一款通过手机可进行远程遥控的插座刚刚在6月13日和美国的沃尔玛超市谈妥,拿下了订单。从代工到外销自主品牌可以多赚20%到30%的毛利润。“在国外谈判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很值得。”洪常青说。

 在国内内销的品牌名叫“大智”,主打智能插座及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洪常青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可以通过无线网络遥控电器的智能插座,这种插座内部装有存储控制数据的芯片,内嵌入家用电器,通过手机APP的操作,可以完美代替家用电器遥控器的功能,对空调进行加热、制冷和除湿等相关操作,对电饭煲、热水器、洗衣机等日常家电进行智能化操作和管理。还有一款内置电视机顶盒芯片的插座,融合了插座与机顶盒的功能,可以接收无线信号,使用完毕后会自动关闭,并且无需遥控设备,用手机APP就能语音控制点播系统,改善了传统电视机机顶盒既占空间影响美观,还费电不安全的弊端。

 智能门锁、智能电视、智能马桶……凯特电器还在研发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洪常青看来,一个新产品只要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那这种探索就是有意义的。

 广聚英才,用人才给企业插上翅膀

 凯特电器的工程研发处位于办公楼里一个不太起眼的办公室,这里就是凯特电器多款智能化产品的孵化处,30多名研发人员都是社会上磨练出的实践人才。除此之外,凯特电器还配备了专门的产品实验室和专业品质管理团队,平均每月开发新产品5款以上,已经获得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每一项研发新品成功打入市场,公司都会给相关研发人员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洪常青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是永葆活力的利剑,给创新人才提供概念和平台,让志同道合的他们走在一起,才能互促共进,让人才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将企业潜力尽可能挖掘到最大。(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