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于爱香: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6-08-12 15:03

    原上塘村位于三都镇,2008年和樟岩村、胜华村一起合并为现在的前源村,村里高山上种植了蔬菜、蓝莓、果树上千亩。但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连电话和电视都不通的半封闭的村庄,这一切的改变都少不了前源村村党总支书记于爱香的努力。

    于爱香今年51岁,从1993年起就担任原上塘村的村书记。她的经历可谓丰富:年轻的时候在多个地方当过代课老师,后来还在外地做了多年的生意,正是这些经历让她开阔了眼界。

    上塘村是一个海拔600多米的高山村,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而且交通不便,以前生产和生活物资全靠肩挑背扛,所以当地的村民只能种些水稻自己吃。“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利用好村里的土地资源,提高村民们的收入,必须打通村里连接外界的道路。这个道理村里的人都明白,可谈起修路,大部分的村民都觉得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因为当地的山势陡峭,修建的难度很大,而且村里当时的集体资金是个零,修建一条8公里长的路谈何容易。

    “大家让我当书记,就是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在困难面前,于爱香并没有放弃。缺钱,她就自己带头捐出了5000元,并且发动在外工作的老乡,动员村民,筹集了近30万元资金;修路中出了纠纷她亲自上门沟通,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最多的一天她走了5趟……在三都镇政府的支持下,2004年启动了路基工作,到2006年终于完成了三下线至上塘8公里的交通道路。

    交通好了,运输就方便了,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于爱香充分发挥了自己以前做生意时的头脑,决定带动村民种植高山蔬菜,先后引进了四季豆、茄子等高山蔬菜。刚开始推广时,很多村民考虑到风险,心存疑虑并不接受。面对这种情况,于爱香率先租了10亩田地种植高山蔬菜,并专门到外地引进收购的商人。村民们看到确实有赚头,于是也都加入了种植高山蔬菜的队伍,到现在高山蔬菜的种植面积已达300多亩。随着市场的转变,于爱香还发动养殖户转型升级,引进蓝莓、车厘子、猕猴桃等新品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

    “这是我自己的家乡,为她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于爱香表示,现在的产业既保护了青山绿水,又保证了村民的收入,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心里感到非常安慰,今后也会继续努力。(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