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科技引领 强化创新驱动奋力开创“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2016-08-26 10:37

8月25日,我市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道路,全力推动建德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市委书记戴建平强调,要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奋力开创“十三五”建德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市长童定干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市领导程茂红、吴铁民、朱红丹、尤荣福、朱启鸿、徐建华、胡晓立出席大会。

会上播放了《创新,我们在路上》专题片,副市长徐建华、胡晓立向建德市工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授牌,市科技局、经信局、高新园管委会、新安集团、耀恒光电、星明特种铸造等部门和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的层面进行了发言。市委人才办与“海角网”就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和服务签约。

戴建平指出,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必须精准把握发展趋势,形成高度思想共识。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是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的战略要求,抓科技创新,就是抓发展机遇。不论政府还是企业,谁能跟上科技创新的脚步,谁就能抓住发展机遇,谁就能赢得优势和主动;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是突破瓶颈制约、加快转型升级的现实途径,我们必须转变思路,向科技创新要速度、要后劲、要空间、要效益,努力以科技创新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是创造竞争优势、实现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我市与发达县市的差距,归根结底是科技创新的差距、人才的差距,我们不仅要下定决心把科技创新这块短板补齐,而且还要下定铁的决心把这块“短板”拉长。

戴建平强调,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必须牢牢聚焦奋斗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举措落实。我市科技创新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70%以上规上企业有自己的研发中心、研发团队和核心技术,80%以上规上企业实施“机器换人”,三分之一以上规上企业完成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企业生产、管理环节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取得显著突破,基本建成“创新产出高、发明专利多”的创新型城市。要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观念要更新,技术要更新,路径要创新;强化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加强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和典型示范;强化平台在科技创新中的载体作用,对于我市来说,重点要建好“一区一园”主平台、小微企业孵化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强化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做好项目招才文章、以才引才文章、政策留才文章。

戴建平指出,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必须切实强化保障支撑,凝聚一切创新智慧和创新力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

童定干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自加压力找短板,勇于找到科技创新的短板,努力补齐拉长;与时俱进找短板,跟上时代步伐,敢于变革创新;解决问题找短板,找到科技创新的短板后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抓落实,政府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企业需求、大众需求开展创新工作,形成有利于企业和大众创新的政策和服务环境,在土地资金、行政审批、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保障;企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应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变化和互联网时代的新特征,加快装备升级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加强商业模式创新,主动拥抱互联网;平台要以要素整合为导向,搭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平台搭建,推动创新创业。要坚持效果导向抓落实,科技创新关键是要看结果和效果,看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平台载体作用、人才支撑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全市上下要掀起科技创新的热潮,以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郑伟林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