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洪永华:做好用地保障是最大的职责担当
2016-08-31 09:48

一宗原本处于“沉睡”状态的老工业地块,通过政策嫁接和厂区改造,如今变成了一个集办公、仓储及配套齐全的新兴产业园区,这便是位于洋溪街道的逸龙文创园。目前,逸龙文创园内有近100家从事影视、漫画制作等工作的文创企业,按照规划,我市欲通过5—8年的努力,将该文创园打造成一个入园企业200家以上、从业人员3000人以上、综合产值达20亿元的大型产业园区。

前身为新安江味精厂的工业用地,如今为何能焕发出新生机?这主要得益于我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的实施。作为该政策的主起草人,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洪永华于2014年与逸龙文创园进行对接,将其上报列入杭州市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示范点,并多次上门手把手指导,使得逸龙文创园二期用地符合我市创新性产业用地政策,既降低了入驻企业的租金,又打消了办园业主的顾虑。

“新增用地指标正在逐年缩减,特别是今年,一般性工业项目和经营性项目已不再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而建德的发展还在路上,以后需要用地的项目还有很多。”在洪永华看来,盘活存量、做好存量土地的挖潜,始终是做好全市用地保障的重中之重和不二选择。

从2011年担任土地利用科长以来,洪永华便在如何用好用足存量土地这篇大文章上下功夫。他带领科室人员对现有存量土地进行了摸底排查,逐宗逐块列出全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城镇低效土地的清单明细和地块图斑,并及时进行年度动态更新。

同时认真分析用地形势,研究利用政策,先后代市政府拟定了“加强批而未供土地盘活”“推进城镇低效土地在开发利用”“创新型产业用地”等一系列政策,提高了我市土地的利用效率。

通过努力,近三年来,我市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近14000亩,包括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495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5085亩,再开发城镇低效土地2416亩,保障了农夫山泉四期、东方雨虹、IFF搬迁、新安化工搬迁和杭新景二期、千岛湖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

除了盘活存量土地,在政策创新上,也体现了洪永华的职责担当。在我市坡地村镇试点项目推进中,梅城乌石滩开元芳草地大酒店的点状供地,由于上级只允许点状出让单位明确如何出让,是13个点分开出让还是分块出让,省级主管部门存在争议。“既然坡地村镇是创新,用地创新又何妨。”洪永华和他的团队顶住压力,按一张图一宗地挂牌出让,最终该宗地成为全省首宗坡地村镇点状供地地块,受到了省国土厅领导的一致表扬。

土地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全市土地的管理科室的负责人,洪永华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挖潜存量土地,做好项目的用地保障工作将是他最大的职责担当。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