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全用电 杜绝火患
2016-08-31 09:49

 

近日,陕西渭南一废宅电线线路老化引火灾,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夏季用户电负荷大、电器使用不当等情况较多,容易导致电线短路,甚至火灾事故。针对这一时期用电安全,记者咨询了市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为市民家庭安全用电支招。

谨防电器线路老化

“私拉乱接电线、随意加大负荷使用、改变保险装置、电线绝缘老化、设备老化、忘记断电长时间通电等,这些都是安全隐患。”供电专家介绍说,“电器的超负荷使用会导致线路温度过高,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线路老化,太阳暴晒、老鼠啃咬等也会加剧老化程度。电器线路老化最直接的影响是加大用电损耗,其次会产生漏电、引发火灾等隐患。”

针对电线老化的问题,市供电公司会开展巡逻检查、定期测温,对问题线路进行改造。市民在家庭装修室内导线时,要根据负荷大小来测算载流量,选择合适截面积的导线。安装剩余电流保护器(漏电保护器或漏电开关)可以防止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故,同时也能防止由漏电引起的电气火灾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专家指出,剩余电流保护器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每月试跳检查、每6年进行更换。

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在家庭用电中,为了防止触电死亡、烧坏家用电器和火灾事故的发生,专家提醒,要选用经过国家专业部门质量鉴定合格的电器产品,金属外壳的用电设备要可靠接地,防止触电;养成良好习惯,人走断电、停电断开关,不要同时使用过多电器设备,定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严禁用铜丝、铁丝、铝丝替代保险丝,要安装空气开关等额定电流开关来保护线路。

在用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电压异常,或设备有异常的响声、气味、温度、冒烟、火光等,要立即切断电源,再进行检查或灭火抢救。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