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谢照昌:优秀河长的一江清水梦
2016-09-01 10:05

 

“‘五水共治’争上游,一溪清水送下游。”在昴畈村前的莲花溪大桥上,几个鲜红的大字特别醒目。作为莲花溪的镇级河长,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后都要沿着莲花溪走走看看,以前考虑的是如何摘掉黑臭河的帽子,现在考虑的则是如何将这一江清水管好。

莲花镇原是杭州地区最大的养殖地之一,最高峰时蛋鸡存栏300万羽、生猪2.1万头,每天产生畜禽粪便300多吨。有人开玩笑说,坐在车上只要闻到“鸡粪味”就知道莲花镇到了。莲花溪及其5条支流,42.4公里的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天是蓝的,山是青的,水是黑的,空气是臭的”一度成为莲花的标签。

住在莲花溪昴畈村河段旁的村民陈友法说,以前只要一开门,河里的臭味会飘进家里,而且苍蝇很多;现在他家大门敞开,院子里架起了葡萄架,晚饭后一家人在精品河道旁逛逛,不亦乐乎。陈友法说,这得益于“五水共治”,还有市领导、镇干部的努力。他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谢书记在河边走,看到不干净的就让保洁员清理掉,真的很尽心。”

莲花镇副镇长滕新春在谈及谢照昌时,也提到了“尽心”。他说,为了保洁莲花溪,谢书记凡事以身作则,始终冲在一线、带头示范,无论刮风下雨都下村巡河,目前走访农户13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5条(次)。

2014年,在全省开展“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谢照昌下定决心治理莲花溪,通过莲花溪综合整治“八大工程”,开展河道清淤清障。为彻查畜禽粪便偷排行为,谢照昌多次亲自带队在凌晨开展巡查。在工作推进中,限期关停了养殖场20余家,累计拆除养殖房1542处共计37万平方米。

2014年莲花溪被评为“最美河道”,2015年8月成功承办省级生态运动会建德站活动,莲花溪成为浙江省十大最美生态休闲健身点。

“水变清了,生态变好了,虽然不能养猪了,但种起了经济作物,蛮好的。”齐平村的退养户徐小凤为治水点了赞,当然也为谢照昌点了赞。原来,在谢照昌的带领下,莲花镇以农业产业为重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助力转型,出台退养扶持、金融贷款等7项优惠政策,举办技术提升培训班10期。他还亲自牵头建设60余亩转型创业园,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并赴江西等地帮助异地发展农户解决困难25件。目前,莲花镇已有580户养殖户转型成功,戴家新村18户办起民宿,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最近,谢照昌获得杭州市首批基层优秀河长的称号,谢照昌却说,优秀河长荣誉是属于全镇的,是镇村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莲花1万多父老乡亲支持的结果。他说:“优秀河长既是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接下来,莲花镇将以‘五水共治’为载体,继续做好莲花溪整治和巩固的工作,按照年初镇党代会提出的,‘保护绿水青山永无止境、建设金山银山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做好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这篇大文章,努力将莲花建设成生态环境先行区。”(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