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证书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2016-09-18 22:50

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林地)流转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五项权利的改革,通过对这些产权进行确权登记,农民获得产权证书后可以用作土地流传、抵押贷款等,让原本沉睡的资产一下子活起来了。

作为今年我市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课题之一,这项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红利的改革正在我市井然有序进行中。2015年3月,大慈岩镇开始了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16年3月,三都镇也开展了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试点工作。目前两个乡镇的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两个试点乡镇。

土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得实惠有底气

大慈岩镇是我市最早开始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乡镇,截至目前,大慈岩镇共颁发了6800本集体资产股权证,5131本宅基地使用权证,4506本农村住房产权证,发证率分别达到100%、85.7%、75.2%。此外,该镇还发放了15本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也已经全面完成现场指界和面积测绘,进入成果公示准备阶段。改革能带来哪些好处,大慈岩镇的农民最有发言权。

大慈岩村毗邻大慈岩景区,周边环境优美,2012年,村民董妙贞就在自家的小院里办起了农家乐。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董妙贞就想把自家的农家乐提升改造成民宿,增加床位、改善设施,吸引更多的游客,可是提升改造要花30多万元,这么一大笔钱让董妙贞犯了难。去年6月,董妙贞家的农房经过测量、评估后拿到了房屋所有权证,这也让她看到了希望。“以前农民去银行贷款比较困难,都要找人担保。”董妙贞告诉记者,有了房屋产权证后,可以用它去银行抵押贷款,农家乐提升改造就可以提上日程了。

在给农民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也给农业企业带来了很大帮助。建德市飞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了460亩山林、500多亩耕地、100多亩莲子,还有茶叶、茶油等。飞凤农业在拿到土地(林地)流转经营权证后,就将其抵押给银行,争取到了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今后发展的资金问题。

据人行建德市支行副行长邵超介绍,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所涉及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抵押贷款在我市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完善的信贷产品,2011年开办农房抵押贷款,业务品种主要由农行、农村信用联社、湖商村镇银行来办理,随着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推行,惠及面将进一步扩大,贷款投放力度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作为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乡镇,三都镇已全面完成全镇19个行政村的权属调查、现场指界、指界成果绘图工作,进入公示阶段。这次的土地确权不仅解决了二轮承包以来耕地位置不清、信息不全等问题,农民手里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今后就可以进行土地流转、抵押贷款,为下一步活权、用权打下基础。

在三都镇新和村,记者看到,新和村429个农户家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表已经作为家庭档案的一部份进行归档。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原来的土地测量都是按产量来计算,这次测量比以往数据精确得多,原本新和村登记的耕地面积是863亩,而这次测量出的是1159亩,相差很大。“以前大家都不清楚村里到底有多少土地,通过这次确权,我们都清楚了自己的家底。”三都镇新和村党总支书记方和平告诉记者。

一年开展试点,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基本完成

在市农办副主任邹宗根看来,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首先是农民得到了量化的权利,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形象点来说就是给农民进行“不动产登记”,从而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将权利量化到人(户);其次,农民得到了保障的权益,拿到了权证,自身的权益就得到了有效保障,不仅拥有占有、使用、收益、继承权,也可贷款抵押、担保,还能上市交易、流转,通过确权赋权达到活权,实现由权益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我市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按照计划在三年内基本完成,即2015年开展试点,2016年全面推开,2017年基本完成。邹宗根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项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推进有序。今年在三都镇、大慈岩镇开展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其他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入户调查,逐步进入现场指界与面积测绘阶段,力争在年底前进入成果公示与确认阶段。邹宗根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市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确保全市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有序推进并如期完成,同时也希望全市农民群众予以支持配合。

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惠及千家万户,政府部门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措施的同时,也需要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只有相互配合,这项工作才如期完成,从而给农村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