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莫在不经意间让母亲河“变质”
2016-09-19 21:26

□ 本网评论员

在新安江畔洗衣,曾是一些生长在此的市民的日常,也是这座江城独有的画面。然而时过境迁,虽然生活方式早已改变,洗涤用品也不断更新换代,可依然有一些人固守着在江边洗衣的“老习惯”,大量由洗涤用品产生的化学合成物,也随着这种习惯流入了新安江中,不经意间让母亲河的水质发生着变化。

可是,在一些人的印象中还根深蒂固地认为,工业废水和畜禽养殖污水才是导致江河水质污染的致命威胁,只是在江水中洗衣服,能有多大后果?即使有,与工业污染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殊不知,如今使用的肥皂、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用品大多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这些洗涤剂一般都含有大量的磷和氮,当排入量超过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时,会对水体环境产生不良影响,进而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随之带来水体发臭、生态变差甚至水域功能丧失等后果。而水质变化是日积月累的过程,难以用肉眼直观判断,如果大家都固守老习惯,等到水质已经明显变差时,再想起日复一日洗衣直排废水的事,恐怕已为时过晚。

污水容易清水难,“五水共治”更需全民共治。作为国家一级饮用水源地的新安江,一直是建德老百姓的骄傲和自豪,而生长在母亲河边的建德人,更应该秉持“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态度,改掉洗衣这样的传统习惯,用实际行动护水、爱水,莫在不经意间让母亲河“变质”。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