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边洗衣煞的是哪般风景
2016-09-20 14:04

一江碧水穿城过,两岸风景如画来。以“水清、风凉、雾奇”为特质的新安江,是我们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更是国家级旅游城市的灵魂,也因此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国内外游客。然而,由江边洗涤现象带来的洗涤剂、生活污垢等,却让这道绝美的风景打了折扣。

盆子、水桶、衣服、床单、沙发垫,你一桶、我一盆,几个人一字排开摆开战场……曾几何时,在新安江边的埠头,会出现这样的“洗涤大军”。到江边洗涤衣物,他们的理由很雷同:一是图方便,二是图省水。殊不知,这样的方便和省水,污染的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影响的是新安江这座美丽城市的形象。更煞风景的是,少数人还将洗好的衣物直接挂在江边绿化树上晾晒,多的时候就像挂起“万国旗”,五颜六色扎人眼睛,撼人心扉。

日前,我市相关部门发出了《关于新安江流域禁止洗涤衣服的通告》,这既是保护新安江水体的需要,更是维护“美丽江城、幸福建德”旅游城市形象的需要。其实,不单单我们建德这样做,几乎所有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江河湖泊都禁止市民洗涤污物。杭州早在2004年就颁布了《杭州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西湖水域内洗涤污物。

新安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这座旅游城市的一份子,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不雅之举让新安江这颗明珠蒙尘,我们要告别陈旧陋习,不去江边洗衣,同时主动劝说他人,用实际行动维护好美丽江城的形象。(海之誓)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