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为店小二点赞】邹传忠:用税务服务“加法”换纳税人“减法”
2016-11-15 23:17

2016年3月,一份十几万字的国家税务总局通知文件出现在了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平台。市国税局政策科科长邹传忠第一时间意识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减税政策“营改增”开始了,一场硬仗即将打响。

收到文件后,邹传忠便开启了长达数月的加班模式:带头学习吃透上级法规政策,为本单位员工、全市5000余家企业等制定政策辅导内容……邹传忠是全市税务政策学习的终极策划师,亦是政策推行中的问题终极解决师。

在营改增执行期间,邹传忠带队策划开展了23场政策专项培训,并根据改革涉及的重点行业,为房地产、建筑行业、保险金融等制定个性化课件,多次应企业需求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财务人员授课。考虑到上千家企业学习进度和接受程度不一,邹传忠还建议上级,对政策试行阶段纳税人出现的报税错误问题,不进行处罚。“我始终认为,纳税人出错,首先是我们政策宣传不到位。”邹传忠说。

“政策宣传”,看似轻松的工作,在税务工作上却是不可小觑的重担,它与千万企业纳税人的钱袋子息息相关。一次,杭州新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想要申报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可是材料上报后却被“打”了回来。邹传忠得知后,亲自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查看每一道生产环节,最终发现公司在上报时简单把原材料说成废物回收,而其回收的废液正好与政策挂钩。找到“症结”所在后,该企业节约了一大笔生产成本。

作为基层一线的政策执行者,邹传忠并不满足于把“死条规”传达给企业。营改增期间,奥利达电梯出现了税率计算问题,之前签订的上千份合同在改革之后将面临税负的增加。了解企业困难后,邹传宗马上组织调研走访,并积极与省、杭州市局有关部门沟通,最终帮助奥利达把已签订的老合同进行备案,按照建筑行业原规定执行。

“上级的要求是改革施行期间确保每个行业税负减少,从中央到地方,许多问题需要靠我们基层执行者去实践反馈。只有税务人平时多做业务功课,多跑问题一线,才能为纳税人真正减负。”邹传忠说。(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