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山之石】嵊州发力资本市场补短板
2016-11-29 22:55

这段时间,嵊州龙头企业——浙江天乐集团内,总能看到一支外来团队的身影,他们与天乐集团一起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会诊”,探讨新的产业模式,打造自主品牌。在咨询调整结束后,天乐集团或将迎来一笔新的产业基金投资。

这支团队,名叫嵊州和盛一号投资基金。这一由嵊州市政府和浙江和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的产业基金,通过提供咨询、投资,推动嵊州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增强发展后劲。上市企业少,一直是嵊州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为改变这种状况,嵊州决定以产业基金杠杆撬动资本市场。今年7月,该市与和君集团旗下的浙江和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和盛一号投资基金。基金成立后,他们就主动上门走访企业,为企业梳理发展方向。

除了和盛一号投资基金,嵊州还先后设立了绍兴万丰越商产业并购基金、产业发展转贷基金等5只基金,基金总规模放大到3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这些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企业,培育成熟后再以并购、转让股份等方式退出企业。收回的资金以原比例划分,以收益的形式回到投资方。

这些基金对企业转型升级功不可没。绍兴嵊商产业投资基金对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进行投资,并取得成功。“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万吨鲜茧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4.8亿元,在优化原材料供给结构的同时,也将促进嵊州领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的整合优化。”嵊州市一家领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嵊州借助产业基金多管齐下,使企业资产资本化进程大大加快。今年以来,该市已完成企业股改20家,实现新三板挂牌8家、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4家。(原载《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