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崇德美术馆开馆
2016-12-06 21:52

12月6日上午,寿崇德美术馆开馆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等齐聚一堂,共同庆贺这一建德文化界的大事。

寿崇德先生1927年出生于诸暨同山镇,是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被建德人民尊称为“建德美术之父”。1950年,寿崇德先生来我市严州师范任教,在建德工作生活40余年,培养了一大批来自基层的美术人才,并成为全国第一个特级美术教师。在其众多作品中,《新安江水电站图卷》曾荣获全国第三届美展优秀奖,并由郭沫若题字,国家博物馆收藏。“崇德一生为丹青,越水青山染不轻”,2015年4月,寿老先生驾鹤西去,然而他为当地人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永远不会被忘记。

为了感怀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弘扬地方文化,我市特此成立寿崇德美术馆,并获得了寿崇德先生家属的鼎力支持,其子将寿老先生创作的150余幅艺术精品无偿捐献给美术馆,供世人赏析研究。

开馆仪式前,市委书记童定干来到美术馆,认真赏析馆内的每一幅作品,兴致聆听家属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艺术家生前的经历。怀着对这位伟大艺术家的敬意,童定干指出,寿崇德先生的书画作品别具一格,朴素写实,生动展现了建德这片土地的发展历程,对建德子孙后代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美术馆也是我市地方文化的新名片和宝贵精神财富。

市领导吴铁民、吕平、周友红、周萍英、吕勇参加了开馆仪式。吕平代表市四套班子对美术馆开馆表示祝贺。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寿崇德先生的家属代表捐赠了寿崇德先生的名作——《新安江水电站雄姿》,该作品是寿崇德先生1964年为展示建国15周年伟大成就而创作,作品充分反映了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成就,也清晰表现出了当时新安江紫金滩的地域地貌。周友红代表我市受赠,并向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仪式最后,吴铁民与寿崇德先生家属代表共同为寿崇德美术馆揭幕。

下午,寿崇德先生艺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书画家、收藏爱好者等齐聚一堂,研讨寿崇德先生的书画艺术,追忆一代名家的人生轨迹。市政协副主席吕勇出席研讨会。

“寿崇德先生是我们建德美术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精神标志,是一座时代的丰碑”“寿老师为人师表、德艺双馨”“寿崇德先生的书法造诣同样深厚”……研讨会上,寿崇德先生的家人、学生以及各界的崇拜者怀着对一代名师的景仰,深情缅怀先人对建德的贡献,追忆其人生轨迹和成就。围绕寿老先生的具体书画作品、生前经历和一言一行,大家纷纷表示,寿崇德先生是一位“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文艺楷模,他的艺术造诣和为人处世教育和激励了一代人。同时,大家还对如何运用好先人留下的精神财富,打造地方文化金名片提出了建议意见。(记者 谢婷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