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措并举让天空更蓝
2016-12-11 20:52

 

燃煤锅炉改造、淘汰黄标车、工业排放严格限排……近几年来,我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措施落实到位,空气质量显著改善,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逐年下降,空气优良天数、优良率逐年提高。浙江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县市排名我市也逐年提高,并稳居杭州地区第二位。

控新治旧,严管工业废气

12月9日,记者来到大同镇鑫鸿钙业厂区时,挖掘机正挥舞着吊臂推倒厂房的外墙。“以前家里都不敢开窗,电瓶车停门口一会就盖上一层白灰。现在碳酸钙厂关了以后,环境干净多了。窗户想开就开,衣服、被子想晒就晒。”大同镇禹甸村的王朝明家距离鑫鸿钙业只有四五百米,自从2005年企业投产以来,他家就一直与粉尘相伴。直到今年6月该企业停产整顿后,王朝明和周围的邻居才告别了这样的烦恼。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08年和2013年,我市先后开展了两轮碳酸钙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关停了208家低、小、散企业。今年我市又开始第三轮产业整治,预计将目前的196家关停至33家。通过整治提升,预计能降低能耗19.03万吨标准煤(包含用电量8540万度),减排二氧化硫1484吨/年,减少烟尘(粉尘)约2674吨/年。

与碳酸钙企业门前“白雪飘飘”的景象不同,建德海螺水泥责任有限公司门口的路面却没有扬尘,这主要靠洒水车不定时洒水来保持路面湿润。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华介绍,企业在建厂时就按照环保三同时要求建设,定时监测环保数据确保达标排放。在粉尘、扬尘防治方面,企业配备了5台洒水车在矿山和厂区洒水,在生产上,也通过袋式收尘、竖井平硐系统、皮带传输等工艺设备来减少扬尘。

近年来,我市多次提高化工企业准入门槛,并通过关停转迁逐步实现化工企业的集聚发展。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区域特色行业整治,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实现废气、废水达标排放。

改淘结合,治理机动车尾气

在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众多污染因素中,机动车尾气是重要来源之一。相关数据显示,PM2.5的污染物中,机动车的尾气占了较大比重,而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在机动车中又是最大的。我省从2013年开始,全面开展为期三年的黄标车淘汰工作。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2013年至2015年三年时间内,我市共淘汰黄标车3339辆,并在2015年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今年的黄标车淘汰工作侧重于特种车辆,截至11月底,我市已完成97%,暂列杭州市各区(县、市)第一。

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大大改善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吴焕新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的主要污染物有氮氧化物、PM10、PM2.5等,近3年来,这三项指标均逐年下降。根据浙江省区域大气环境数据管理应用系统的数据显示,2016年(截至12月6日)我市的PM2.5年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减少9微克/立方米,削减率为20.5%。自今年6月以来,空气质量日报中PM2.5连续96天未作为首要污染物。

除了严格工业排放、淘汰黄标车外,我市还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开展锅(窑)炉的淘汰、改造。据统计,截至12月6日,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5天,优良率为92.3%,比去年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134天,比去年多了17天。

空气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希望企业能够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相关环保要求,部门也要严格执法,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